【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莆田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1-23 10:25:39 来源:省委文明办

 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活动

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14年,包括8支队伍300余名妈祖义工。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第四届莆田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莆田市“共青团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旗下管委会机关妈祖义工支队于2016年3月荣获“莆田市女职工标兵岗”、巾帼志愿服务队于2018年3月份荣获“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湄洲岛“妈祖义工”河长制志愿服务队被福建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授予福建省第二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提名奖。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积极参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广泛开展促进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倡导环境文明、生态文明理念,争当生态文明的捍卫者、环境保护的实践者。多次参与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主题活动、大扫除、环保公益宣传等一系列的志愿活动,特别是河长制妈祖义工队持续在湄洲岛港楼水库排水沟、下白石下厝长沟、港楼下厝大沟、湄屿潮音沙滩、青浦澳口沙滩等地开展河道、沙滩清淤清理活动。今年的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湄洲岛妈祖义工队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所属的“中国海警2112”船携手开展“践行妈祖精神 保护海洋生态”活动。志愿者们沿着海岸线埋头清理海漂垃圾,并与渔民、游客们积极互动,号召共同参与活动,呼吁人与海洋和谐相处。

二是积极参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以轮渡码头和祖庙广场的两个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为基础,在各景区景点和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宣传文明创建、文明旅游、生态文明等系列宣传工作。积极发挥志愿者的引导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做妈祖故乡文明人”活动,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为游客提供爱心帮扶、文明旅游宣导、咨询等志愿活动。此外,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培养游客市民践行文明旅游、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自觉。每次,湄洲岛举行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湄洲岛妈祖义工队都是默默在背后辛劳付出,以饱满的热情、无私的志愿服务,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宾,为活动的圆满举行作出了贡献,且无怨无悔,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点赞。

三是志愿活动主动对接、积极服务新农村活动。围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救灾减灾和生产自救,志愿者深入乡镇集市、田间地头,集中开展科技培训、农技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为困难群众生活照料、心理咨询、义务家教、医疗卫生等送温暖活动。开展文艺演出、政策宣讲以及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农村青年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正气。每年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月,志愿者以“践行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以敬老、助残、帮困为内容,深入镇村、深入家庭,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针对广大农民群众的不同需求,把戏台搭到了村头,科技送到了田头,医生请到了门口,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争当妈祖人,勤做公益事。”能够成为妈祖义工队的一员,许多人觉得是一种荣誉。不少妈祖义工志愿者表示,作为妈祖故里的一员,打小就耳濡目染妈祖文化的巨大魅力,理当积极响应“争当妈祖人,勤做公益事”的号召,用仁爱心待人,用欢喜心做事,尽己所能,发挥所长,服务社会,展示妈祖义工的时代风采,树立妈祖信众的良好形象,为妈祖故乡增光添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