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三明市社会志愿者协会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1-13 08:46:50 来源:省委文明办

保护闽江源启动仪式

多年来,市社会志愿者协会在市文明委的重视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市2134个志愿服务组织和26.9万名志愿者以“情暖三明”为主线,同心共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做出了影响,做出了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制度化保障。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管理模式,按照制度化任务分工逐步建全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党团员带头参与、表彰激励等机制。2017年9月1日,市政府出台《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规章,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对市区市民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倡导和支持市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市委杜书记倡导、市政府余市长点题的志愿服务精准化要求,建立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扎实开展精准志愿服务。

二是推行品牌化引领。在全省率先统一志愿者标识、传唱三明志愿者之歌《一起飞翔》,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培育了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爱心敲敲门”和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无偿献血等一批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品牌化”志愿服务,成为高质量志愿服务的代言人,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释放“好人+”效应,116名好人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保洁、义务献血、关爱他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彩男爱心发屋牵头成立的三明市彩男爱心公益联盟,从单一的理发服务转变为提供心理咨询、陪聊、家政等多元化志愿服务,志愿者同心协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三是实施项目化运作。从开展活动变为开展活动与扶持项目相结合,全市169个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成文明爱心微城、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光明驿站等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以“满意在三明”为主线,扎实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推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党员先锋、文明引导”绿道志愿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特别是2010年实施的“保护闽江源 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以河流保护、植树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为目标,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河岸河面垃圾清理、水质监测、植树护林和倡导绿色生态农业、低碳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开展专业化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全市各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企业单位等立足本职工作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有效利用社区、大中小学校等资源,积极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义诊志愿服务队等,与乐龄家园、盲人按摩协会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相结合,开展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以“奉献爱心、传播文化、服务基层”为主题,开展流动演出、文化传习、艺术培训和文化“送、种、养”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播撒艺术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