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虹:三十四载教学路 初心不忘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31:44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林高虹、女,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平潭综合实验区敖东中心小学老师,敬。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四年以来,她始终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的座右铭,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同时又以一个优秀的党员教师为标准来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同事的点赞。

爱岗敬业 ,爱校如家

林老师爱校如家,爱岗敬业,总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校和学生身上,她认为作为班主任在思想上必须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科学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以及学校贯彻的仁爱教育理念来教育学生,工作要深入人心,必须花很多的时间才会到位。教学也是如此,她认真负责而严谨的工作态度可谓是家喻户晓:比如在2017届的毕业班,当时她得较严重的甲状腺并且更严重的是咽喉炎,医生预先给她做了穿刺(穿在脖子)并医嘱要休息,可她没请一天假,裹着脖子来上课,随后又做了甲状腺手术再加上声音完全失哑,医生根据这种状况建议休息3个月,林老师怎么能坐得住?毕业班工作繁多,课程授课未完,休息不到1个月的她带着严重失哑的声音来到班级上课,挂着耳麦还是无法让学生听清楚声音,但是她努力地一遍又一遍授课直至学生听明白为止,许多老师看了心疼都主动想帮忙替她上课,可她不但一节课没落下,而且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后进生补课。同事开玩笑地说,你这种教学叫着拼老命教学。是啊!林老师带病期间都这么拼,更何况平时的教学工作。同事们都赞赏林老师所带班级的学风浓和班风正,林老师总是笑了笑说,没别的就是多花时间而已,一句简简单单的“多花时间而已”却包含着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不敷衍塞责,必须从小事做起,一切为了教育工作,一切为了学生的学习成长,更体现了林老师是一位爱校如家、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育有方、教学有法的工作写照。

教书育人,师友兼备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征服学生的心。教师的职业应该不仅仅像蜡烛,更应该像泥土,使每一颗种子都能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而健康成长,所以爱心成就教育。在实践“正面教育理论”时,林老师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品行不正、学习较差的学生,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感染他们,因为空巢学生比较多,学生的情绪有时会出现波动,她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生活,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解决他们心理上的障碍。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温暖的家庭。她的学生称她为“老师朋友”“心目中的圣上” !她为我们树立了一种相互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新型师生关系。在课堂上她是学生的好老师,在生活中她是学生的好朋友,这种师友的双重身份,让她在学生中更有亲和力的同时也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比如:一次外县教师来我校调研,借助林老师的班级上课,课题是《跨越百年的美丽》,课前师生互动,师问:孩子们,你们心目中的偶像是谁?孩子们纷纷举手,让这位老师想不到的是偶像竟然是他们班的林高虹老师;还有在2017届毕业那天师生抱团痛哭、难舍难分的情景,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