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贴心的重阳礼
http://wmf.fjsen.com 2018-10-17 17:14:12 来源:文明风

金秋菊花黄,转眼又重阳。作为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重阳节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登高望远、踏秋赏菊等民间习俗广泛流传,更被赋予了特殊的敬老文化意涵。每当重阳节来临之际,各界都会组织相关活动,倡导尊老敬老传统、营造孝老爱老风尚。为人子女者往往也给老人赠送礼物,以寄托和表达孝敬老人的情意。而在笔者看来,陪伴是最贴心的重阳礼物。

陪老人说说话。人口大流动时代,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精神寂寞,已经成为大家共同关切的社会现象。给老人送重阳糕、买几件衣裳,固然可以让他们感到开心,争取机会、创造条件在重阳节回家看看,跟父母们说说话、唠嗑家常,给他们做几道可口的饭菜,或许更能令他们感到精神慰藉,享受人间天伦之乐。

陪老人散散心。不少老人常年“宅”在家里,难得出门透透气,看看外面的风景,生活难免显得单调、沉闷、无聊,重阳节带老人家去户外登高呼吸新鲜空气,跟他们一道去看菊花展览,一起看场戏或电影,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既可让老人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又能使老人获得生活的乐趣,更是对传统美德和节日文化最朴实的传承。

陪老人做体检。老年人肌体渐渐老化,难免或多或少的出现身体不适,甚至患上一些“老年病”,陪老人去医院进行一次体检,及时发现身体功能潜藏的疾患信号,让他们掌握老年保健、疾病预防的要领,使疾病得到及早治疗,尽可能让老人过上健康长寿的幸福生活,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则是更具实质意义的关爱。

有道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都是在父母陪伴下成长、成人、成才,父母年老后最需要的正是是我们的陪伴,这样的陪伴既是尽孝心,也是对养育之恩的回报,更应成为敬老节里一道最温情的风情。当然,陪伴远非敬老节这一天,而更体现在平时、体现在老人最需要的时候,知其心思、遂其心愿,力所能及、体贴入微地给予关怀、照料,真正让他们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泉州市委文明办 福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