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我能为你们做什么?
http://wmf.fjsen.com 2018-10-17 17:14:12 黄宇佳 来源:江苏文明网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亦为老人节。每年这个时候,学校、各企事业单位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尊老敬老”活动。民间或政府组织有娱乐演出、有送米送油送关怀,学校里老师会邀请爷爷奶奶进校园、会请孩子们给爷爷奶奶制作贺卡、会讲述重阳节的来历,会问孩子们你们能为爷爷奶奶做些什么?

  重阳节,你能为爷爷奶奶做些什么呢?孩子们的回答很多。我能帮爷爷奶奶洗衣服、我能帮爷爷奶奶做饭、我能给爷爷奶奶送礼物、我能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只要是孩子们能想得到的词汇,都会脱口而出。老师们听了露出赞许的神情、家长们听了不屑但又会会心的一笑、爷爷奶奶听了眼睛笑成了弯弯的月亮,嘴巴却忙着说不用、不用……孩子们真的这么能干吗?没有钱的他们用什么送礼物给爷爷奶奶?吃饭都需要别人喂的孩子怎么帮爷爷奶奶洗衣、做饭、做家务?老师们利用节日的契机给孩子们进行“爱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出发点是好的。让孩子们从小便在心里奠定尊敬老人的观念;孩子们的愿望是好的,或许自己真想帮爷爷奶奶做点什么。可是,无论是老师、孩子还是家长,可曾想过,“如果每一个人自己的事情自己能自己做便已是对老人家做的最好的事情了?”放眼每个学校门口,嘴里吃着好吃的零食的是小朋友,背上背着书包的却是爷爷奶奶;翘起二郎腿悠哉游哉的是小朋友,骑着三轮车奋力前行的是爷爷奶奶;急急忙忙赶到幼儿园的是爷爷奶奶,怀里抱的背上背的是小朋友。回到家里,灶台前忙碌的是爷爷奶奶,挑三拣四不吃这不吃那的是小朋友;早上趁着起床气发脾气的是小朋友,忙着帮穿衣服的是爷爷奶奶……孩子们,你们能为爷爷奶奶做些什么?我想,什么都不需要你做。你只要能自己穿衣、吃饭、自己走路便是送给爷爷奶奶最好的礼物。不需要你特意只在这一天画上一张贺卡,然后说上一些自己都根本无法做到的事情。

  走出学校,放眼社会上。颇搏眼球的重阳节活动也是开展的如火如荼。慰问安抚、文艺演出都是小儿科了。有些所幸把洗脚盆搬到了广场上,美其名曰“为长辈洗一次脚”、还有的敬老院里人满为患,前脚张家走,后脚李家来。网上曾流行一个段子,话说重阳节这天一个老奶奶被扶着从斑马线的左边走到右边走了几十遍……爱老敬老不是逢场作戏,不是个人或组织的专业秀。重阳节,我能为你做些什么?网络上看到一条新闻,大致意思是如果不经常回家陪老人,以后就拿不到老人的遗产了。(此处我想发个狂汗的表情。)想我泱泱中华,尊老爱幼自古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今却要沦落为和法律相捆绑,和金钱相博弈,岂不令人心痛?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曾在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唱湿了多少人的眼睛,唱醒了多少在外奔波的游子?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们能做的很多,不仅仅是在重阳节这一天。我们能陪年迈的家人吃吃家常饭,我们能陪耳背的父母讲讲家长里短,我们能在买水果时多买一份送给处处节俭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我们能什么都不做哪怕只是陪他们一起看看电视听听戏曲……我们能做的太多太多。

  “老人死后若干天被邻居发现”、“孙子挥拳向爷爷,为的是哪般?”、“儿子住新房,老人无家可归睡路边”……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也带来了新闻的快速传播。我一直费解于这种新闻是怎么产生的,只至有一次和朋友吃夜宵时看到一个腿脚不灵活的老爷爷用力推翻垃圾桶只为找一个饮料瓶。看着衣衫褴褛的老人,再回头看看夜宵市场上高声狂饮的年轻男男女女们,我的心莫名的一痛。站起身,我走到老人身边,把自己桌上还没喝完的饮料瓶通通送给了他。我不知道这个老人此刻正在经历怎样的生活,才会让他在深夜还徘徊在垃圾筒的周围?我也不知道还有多少和他一样的老人,在除了重阳节这一天的其他很多天里,都饱受着生活的考验?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感谢有重阳节这样一个节日,让千千万万个老人至少可以在这一天有机会做一次真正的“大爷大妈”。感谢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用村里老人的话来说就是,感谢习近平,感谢新社会,老人每月有钱拿,生病有了社保。重阳节,你回家看看了吗?(苏州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业园区 黄宇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