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向3500多名家长传授亲子沟通秘诀
http://wmf.fjsen.com 2018-09-30 17:31:30 张荣森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30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美好愿望,但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惑。9月28日晚上,同安区文明办邀请了6Q体系创建人、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评专家刘中良为3500多名家长上一堂“亲子课”。

亲子沟通四方格

让家长找到自己的定位

9月28日晚上,同安区二实小操场坐满了家长,刘中良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从“掌”字切入,告诉家长们学会鼓掌的意义和重要性。

“十多年来,我做了两件最有意义的事,一是协助家长掌握与孩子高效沟通的方式,二是帮助很多孩子提高了学习成绩。”刘中良说,他从2003年开始研究亲子沟通,2005年开始实践。

他研究的亲子沟通高EQ模型——亲子沟通四方格,分为子女困惑区、亲子和谐区、亲子冲突区和父母困惑区。根据每一个区域对应的亲子状态,家长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刘中良还通过一些典型的个案,讲解了亲子怎样有效沟通及处理事情的有效方式。

扮演孩子分析心态

向家长示范正确的沟通方式

引发家长最多笑声与思考的,是互动环节。刘中良“扮演”一名上课被老师罚站的二年级小学生,和“家长”即兴对话——“爸爸,我今天被老师罚站了。”“孩子”委屈地说,家长下意识批评:“是不是又做错什么事了?”“孩子”更委屈:“我没有,是同学抢了我的橡皮擦,我把它抢回来被老师看到了。”家长开始教育:“有什么事情要下课解决,或者举手告诉老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