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得民心 民俗日不宴请已成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18-09-30 17:28:20 张荣森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30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民俗日不宴请成常态,移风易俗树新风。9月29日晚,由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和区民政局以及社会监督员联合组成的移风易俗督查组再次深入村居,到民俗日村居现场督查移风易俗落实情况,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再巩固。

邻里乡亲不攀比 大家都很开心

9月29日是农历八月二十,是汀溪镇隘头村坤泽洋自然村和洪塘镇新学村下宅里的民俗日。

晚上7时许,记者随着移风易俗督查组来到坤泽洋自然村,沿着村道一边走一边查看,都没有发现办宴的村民,反而到处是关于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最有节日氛围的当属村广场,台上唱着歌仔戏,台下村民们坐着观看,顺便聊些家长里短,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随后,督查组入户督查,在村民郭坎家中,记者看到桌上就摆了几道家常菜,并没有因为民俗日而大鱼大肉,更别提宴请亲朋好友。

“之前宴请的时候,基本上忙得要死,起码也要办个五六桌,花费至少5000元。”郭坎说,不仅如此,往年民俗日的时候,村道上停满了车,要进出都很难,有时候因为停车还会引发纠纷。另外,鞭炮到处乱放,烟灰随处飘,严重污染环境,民俗日真的不应该大操大办。“现在多好啊,省钱省力,邻里乡亲不攀比,大家都很开心。”

继续关注民俗日宴请

不定期开展现场督查

晚上8时许,移风易俗督查组来到新学村下宅里,走在村道上,一路都静悄悄的,路上也没有什么车。督查人员一边走一边向村民询问:“今天家里有办宴吗?”沿路村民挥挥手笑着说:“要喝茶的有,办宴没有。”

村民苏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最多的时候要办6桌流水席,有的亲朋好友吃完走了,还会有下一波人来,不仅费时费力,还要花费不少钱。现在好了,各村子都不宴请了,也就不用再忙来忙去的。

相关负责人说,移风易俗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减负”工程。接下来,移风易俗督查组将继续关注民俗日宴请情况,今后还将不定期现场督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