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要过出中国味儿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5:42:57 谭金芸 来源:威海文明网

中秋节,又叫团圆节,是中华民族情有独钟的传统节日。中秋的月亮最大、最圆、最亮,将月亮的美丽传奇与神奇魅力演绎到了极致。勤劳而智慧的炎黄子孙,也凭借中秋月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联姻,形成中华民族绝无仅有的中秋文化。自古以来,人们就用“众星捧月”、“花好月圆”、“冰壶秋月”、“月白风清”等成语来赞美中秋之皓月,是因为她象征着团圆、祥和、圆满、安康与幸福,寄托着炎黄子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了炎黄子孙对自己的小家乃至祖国的大家的深情祝福。所以,中秋节,我们中国人一定要过出中国味。

首先,我们要过出中国的“真情味”。中华民族是最重情的民族,中秋节正是人民为情而动的节日。“露从今夜白,月和思故乡明”,每个离家的游子怀里都揣着沉甸甸的乡情。我们如果有条件可以和家人团聚的话,请大家一定背起行囊奔赴家乡投进亲人的怀抱。无论贫富还是贵贱,无论成功还是失意,无论有无贵重的礼物,都有最爱我们的人在翘首以盼。因为,我们就是亲人最珍贵的礼物。我们的亲人无论身处竹篱茅舍的农村还是高楼栉比的城市,月光下的一次团聚,正是他们最真的期待。“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沐浴着皎皎月色,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和和美美地谈笑着,可以谈天论地,东拉西扯,回忆往事,共诉真情,哪怕是仅有一壶清茶,几块月饼,一盘果蔬,一碗饺子,父母长辈们也一定是心花怒放且心满意足。那些以忙为借口不回家,甚至根本无视家存在的人,即使腰缠万贯、地位尊贵或声名显赫,一定均是冷血之人。对至亲尚且如此,对外人又怎能真心?亲爱的朋友,请用你最真的情意对待自己的亲人,让你的情意如同中秋明月一样真挚、朴素而纯洁。中秋节,咱不就图个家家亲情满、户户皆团圆么?

其次,我们要过出中国的“诗情味”。“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华民族的中秋节是承载着千万年秋水般的诗意跨越古今的。中秋节又名“拜月节”、“追月节”,体现出古人对中秋月的热爱和崇拜。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神话故事就应运而生。所以,一家人一边赏月一边聊聊这些想象奇特的神话,说说中秋节的来龙去脉和诸多习俗,让孩子们无形中感受中秋节扑朔的神秘色彩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古往今来,歌咏中秋月的佳句美不胜收,体现了炎黄子孙对美的独特鉴赏与深刻感悟。当今的人们,大多是文化人。把酒问月,昂首诵月,登楼望月,一家人不光可以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还可以来个中秋赛诗会,譬如背一背脍炙人口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等,回味古代才子们的情怀,弘扬中华民族的浩然之气,让亲情得到凝聚,让精神更丰盈,让气质与胸襟得到升华,让中秋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此外,我们要过出中国的“逸情味”。中秋节已被确定为法定节日,我们享有三天宝贵的度假时间,可让自己的脚步尽量慢下来。条件允许的话,可一家人信步到附近的河畔、湖边、花园、草地、山野或沿海沙滩上幕天席地,观月游戏,谈笑风生。可采用自驾游的形式,也可乘坐交通工具,带家人一起去看看异乡的中秋月。北方人可到南方欣赏“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南方人可以到北方欣赏“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沿海人可到内陆欣赏“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内陆人可到沿海欣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之大,月满华夏。当然,也可按兵不动,就在本土静静欣赏本土之月,于月下为父母做做饭、捶捶背、洗洗脚,或是做做按摩,都能让父母倍感欣慰和温暖,在下一代心中也埋下“孝”的温情种子,让“孝”的美德代代相传。

中秋节,是炎黄子孙举国同庆的节日,五湖四海的同胞共为小家而聚,同为祖国大家的繁荣昌盛祈福。让我们摒弃那些物质化、功利化、商业化的过节模式,回归中国中秋节的中国味,让中秋节的精神化、人文化、传统化彰显无可替代的深远意义。(谭金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