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华:女支书六年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1:37:35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刘伯华,福建泰宁上青乡江边村人,她勤劳致富,恪尽职守、竭诚奉献,是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雁”,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排头兵”;是为村民办实事的“好村官”。

她是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雁”

江边村是传统农业村。农民以种植水稻、烟叶等粮食作物为主。农业收入低,半数村民外出经商务工。被推选为村主任后,刘伯华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带领乡亲们找到致富项目?

当时县里鼓励乌凤鸡养殖,刘伯华打算先试一试。利用多年积蓄,加上县妇联提供的一笔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她在老家山上搭起了1000平方的养鸡场,养殖乌凤鸡,当年出栏乌凤鸡3万羽。一年后,扩大养鸡场面积,新增饲养鸭子2000余只,养殖稻田鱼30多亩,种植200余亩绿化苗木基地,科学的立体种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3年,借助本村丰富的资源和特有的地理环境优势,刘伯华注册成立泰宁县江边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以油茶种植、特色养殖为主,同时提供种养技术指导及信息咨询服务。现合作社油茶种植规模达160多亩,每年特色养殖鸡苗 6000余只。

刘伯华通过养殖业致富的同时,又做起了引导大家共同致富的“领头雁”。她主动帮助新养殖户出主意、想办法、协调贷款;为养殖户提供销售市场信息;还积极传授最新的养殖技术,引导群众科学养殖。在她帮助下,村里10余户养殖户争取各类小额贷款50多万元,规模养殖户5户,养鱼大户3户,养殖场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农户黄林在她的带动下,种植黄豆10亩,养殖黄牛10头,土鸡鸭1000余只,家庭生产年经营收入(销售土鸡鸭、黄豆、肉牛)达到2.5万元,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