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宴”办成“敬老节”厦门同安区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8-13 11:17:27 陈万泉 来源:厦门文明网

  移风易俗督查组向厨师了解宴请情况。 陈万泉摄

  移风易俗入户宣传。 黄文水 摄

8月1日晚,同安区移风易俗督查组冒着淅淅沥沥的雨再次出发,这支由同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和区民政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队伍正要前往大同街道古庄村暗访民俗日宴请情况以及杜桥社区党员蔡仲福孩子满月宴请情况。

今年以来,记者多次跟随移风易俗督查组走街串巷,发现从过去讲排场、比阔气,到现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在同安蔚然成风,这一股清新的文明乡风正在同安遍地开花。

明察暗访

走街串巷巩固成果,宴请提前报备规模越来越小

古庄村民俗日不宴请已延续多年,但移风易俗督查组还是决定走一趟。8月1日晚上7时许,移风易俗督查组沿着村道一路前行,村里感受不到“节日”的氛围,显得格外“冷清”。督查组准备入户督查,见到一户村民开着门,屋里一位大爷正捧着一碗稀饭吃得很香。

随后,督查组来到杜桥社区党员蔡仲福家中。当天,他要为孩子办满月宴。宴请前,他向社区报备的宴请规模是18桌,每桌的菜金是100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简易的帐篷里只摆了13桌满月宴。“为了响应移风易俗工作,这次宴请的都是最亲近的亲戚朋友。”蔡仲福说,提倡移风易俗后大家没有了攀比心,不仅减轻了负担,同时也保留了喜庆的氛围。

“今天一桌菜金800元左右,主要是同安本地美食,好吃又管饱,不浪费。”厨师黄龙剑是负责红白喜事的厨师,他说,移风易俗已深入人心,近一年来他办的满月宴、婚宴都比往年简单许多。

移风易俗开展一年多以来,移风易俗督查组不定期走进乡镇明察暗访,监督宴席的举办情况,在一线不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同安区纪委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抓好监督,检查、抽查、曝光、处理、暗访、通报等多措并举,在动真问责上做文章,在明察暗访中出实效。

 节支增收

一年节约3亿多元,特色文化引导形成新风尚

今年是全省移风易俗拓展攻坚年,作为全省推进移风易俗的联系点,同安区一直在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同安区各镇、街、场和村居通过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民俗日不办等措施,大大减轻了群众隐性负担,实现了节支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移风易俗开展一年多以来,同安区累计为群众节约3亿多元。

移风易俗,移的是攀比浪费之风,易的是大操大办之俗,同安区引导村居把地域特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移风易俗中,积极推动“银城文明引力波”开展乡风文明宣传,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谐社区温馨行”和“文明逗阵行广场舞”等文化惠民活动,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特色的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和经典诵读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活起来、传下去,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7月27日是丙洲社区的民俗日,从前的宴请消失了,而传统的布袋戏依旧热闹,原本聚集在流水席前的居民,都挤在戏台前兴致勃勃地看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