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绍山:山里人家的健康守护神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4:52:3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林绍山,男,197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城厢区常太镇卫生院门诊医生。1998年,医大毕业后,林绍山被分配到城厢区常太镇卫生院长基村诊所工作,常太镇是城厢区唯一的一个山区乡镇,长基村更是镇下面的一个偏僻的村庄。基层医疗设备非常落后,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刚到诊所时是由一名老医生带着,但更多时候,诊所里就他一个医生,他不得不集医生、护士、收费、勤杂等角色于一身,脏话累活全部他一个人扛着。去年被评为“最美乡村医生”。

在长基村诊所一呆就是九年,九年如一日,林绍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的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操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赏,全村男女老少都亲切地称他“阿山”。他也对附近5000多个村民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求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面对突发的应急情况,林绍山更是责不旁贷、义不容辞,迅速出诊。2002年初冬一天,诊所里就他一个医生,上午的病人很多,忙了一个上午,过了午饭时间,刚拿起筷子,就听到从门外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救声:“阿山,快快快,上我家救我哥,他被黄蜂蛰得人都不清楚了。”时间不等人,多次抢救过黄蜂毒素过敏的病人,他心里清楚得很,这种情况非常危急,分分钟就会要了人命,时间就是生命。于是,他提上随时准备着的急救药箱,坐上患者陈开明弟弟的摩托车,来到开明家里,情况非常危急,患者接近昏迷、小便失禁,强刺激也仅有一点反应,已经进入最危险的状态---过敏性休克,有些女家属已经哭作一团。他马上让家属把病人平放、解开颈部扣子,头部偏向一侧,保证了患者呼吸道通畅,防止误吸。同时迅速注射肾上腺素0.5mg,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以及一系列的升压、抗休克等对症处理,10分钟后再次注射肾上腺素0.5mg,时间一点点过去了,渐渐地,病人缓过神来。因为施救及时,病人终于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