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梅:四十八春秋谱写农村电影放映生涯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4:49:0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吴正梅,1949年7月出生,高中学历,中共党员,平潭综合实验区苏澳电影队电影放映员。一个人的不平凡,不仅可以从大事显现,也可以从小事表现,一件利民惠民的小事,经过几十年的无怨无悔,那么就可以成为不凡事、大事,那么这个人就是个不平凡的人。

电影是党政忠实宣传工具,是人民群众思想教育、精神文化的好课题。追溯六十年代初红火电影革命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老三战“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进入农村、工厂、军营深入人心,倍受亿万观众欢迎和爱戴。

六十年代末,吴正梅以一位热血的农村青年应征入伍,在31军276团当兵。经团政治处多次考核、面试于1969年3月份调任团部电影组当放映员。在伍四年任劳任怨,积极求进为电影放映工作尽心尽责,为全团将士放映一千多场电影,受团政治处嘉奖,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3年复退返乡,那时正逢电影业大红之际,急需放映技术人才,他自告奋荐进了县电影公司当临时放映员。在两年临时工的日子里其好学上进,谦虚肯干给公司领导留下了好的印象。由于是农村户籍不可留任,75年返乡任教一年,76年农村普及发展电影队,苏澳公社亦成立了电影队,从此吴正梅就走上正规电影放映行业,一干就是48个年头。

回顾几十年农村流汗、流泪、流血的电影放映生涯,想起那个年代放映员的生活状况,都令人感概万千。四十年前平潭岛是全国出名的贫困县,交通闭塞、道路崎岖,群众生活困楚,电影放映员常年活跃在山崖海边,风餐宿露、睡课桌打地铺,顶烈日冒严寒,肩挑背驮,过山越岭,饥一顿饱一顿数十年艰辛徒步几万里,尝尽人间甜酸苦辣。为了广大岛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了把党的政治宣传任务带给家家户户人人知晓,吴正梅说,虽然苦在表面,却甜在心底,从观众的笑声中得到了安慰,其乐无穷虽苦犹荣。八十年代初第一部武打片“少林寺”问世,由于拷贝紧张,每个电影队只能安排一至两天,他们为了能满足村民需求,用“跑片”形式招来两三个电影队一个晚上为四个行政村放映了“少林寺”电影。有时电影公司安排一部热门片,片期短,他们就采取了一个晚上移点三个行政村,工作到下半夜,深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喜爱。当时他们看到学校这块可深入发挥作用的电影阵地,为增加经济收入,跟18所小学和2所中学取得联系,每学期为学生放映两场电影,他们把优秀的电影节目送进了校园,取得了县电影公司领导同意并普及全县中小学,深受了师生欢迎和好评,不知何故后期又搁浅了,至此2017年经电影公司领导运筹又恢复“电影进校园”。1986年电影走下坡路,时过境迁,全县大多数电影队散伙,放映员失业,另找出路。可苏澳电影队依然稳步进展,在下乡放映冷门之时,他们组建创办室内售票点,又是一个热门活新鲜事。当时每张进场票两角至五角,除去片租,年收入可以维持日常生活费用,并受到电影迷门亲赖和拥护。在那电影放映场次低微的年代,他们采取跟各行政村主干和当地老人会领头取得联系,村上有“喜庆”如结婚、寿诞等喜事都要为乡里放一场电影表示庆贺,后来也成了风尚。

就这样他们无间断维持到2008年县第一代数字电影诞生。当年吴正梅和北厝电影队陈美云经省电影公司培训,考核取得了福建省第一期 “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资格证书”,胜任了平潭第一代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在县电影公司吴长国经理、翁龙书记领导下全县15个乡镇192个行政村放映点年任务2304场电影,逐年均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又新增“一线工地”500多场,又给全区放映员带来福利增加了收入。苏澳电影队于2009年、2010年每年完成放映场次500多场,两年连续被省广电局、省电影公司评为“先进集体”“优秀放映单位”和“先进个人”。大半辈子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兢兢业业,把毕生精力倾注农村电影放映事业,多次荣获省、市、县“先进集体”和“优秀放映单位”的光荣称号。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7月1日这个日子是吴正梅终身难忘的日子,而记忆犹恐。这日在下乡放映返回途中由于过分疲劳,在骑车路上入睡发生了车祸,全身五处受伤缝了五十多针,流了大量鲜血,拣回一条命,花了十几万元医药费,全是他自己掏腰包,但在痊愈后还是无怨无悔的战斗在农村电影放映第一线——为了满足广大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了晚年生活依然在农村电影放映事业上不懈的挥发余热,四十八个春秋见证了吴正梅为农村电影放映事业恒心崇业的高尚情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