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碧华:“禁毒妈妈”的执着坚守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34:3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高碧华,江头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的负责人。她是一名禁毒工作者,视工作如生命般珍贵;她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对待戒毒(康复)人员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用心。

努力用心感化,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找回人生;积极创新点子,做好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这是高碧华在禁毒岗位上秉承的工作态度。她默默坚守在戒毒工作一线,12年如一日热情不减、激情不褪。对于禁毒这份工作,高碧华始终认为:“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业。”

当作家人来对待

江头街道下辖厦门典型的城中村,人员复杂,辖区在册吸毒人员超过170人,是湖里区毒情较为严重的街道之一。但是,近年来在市、区、街道的重视下,江头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先后被省、市确定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连续多年获得湖里区年度禁毒工作考核第一名。

从毒情严重的街道到禁毒工作第一名,记者对高碧华的帮教方式感到好奇。高碧华说,其实与这些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接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像家人那样真心对待他们,他们就能主动配合了”。

阿伟(化名)是辖区的一名吸毒人员,因在2009年春节前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抢劫路人被刑拘。此前,阿伟已进出看守所4次了,这次母亲彻底对他失去了信心,不到看守所看望他,甚至明知道他的账户里没钱也不给他寄,导致他对未来失去信心。

得知这个情况后,高碧华数次到看守所探视阿伟,阿伟也由一开始的完全不信任,到逐渐愿意向高碧华诉说自己的想法。后来高碧华还往阿伟的卡里充过钱,阿伟得知后极其感动。之后,在工作站的3年康复期间,阿伟的配合度十分高,定期接受尿检、定期谈话,他表示不能辜负高碧华的期望。后来,阿伟顺利完成社区康复,通过努力买了车,装修了新房,也结了婚,事业也小有成就。

吸毒人员大都有抗拒心理,在非理智的时候,具有不确定的攻击性。“如何用心感化吸毒人员,使吸毒人员经过戒毒后能真正回归社会”,正考验着禁毒工作者们。

“开展吸毒人员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我始终把尊重吸毒人员的人格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用心对待他们。你把他们当作家人,他们同样也会将你当成最亲最信任的人。”高碧华意味深长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