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神捕”屡破大案立奇功
http://wmf.fjsen.com 2018-07-03 11:27:0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李建平,1984年10月出生,现任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2006年入警以来多次荣获分局、市局嘉奖,2010年被评为“全省公安刑侦系统执法办案能手”,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荣立市局“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在多年公安工作中,李建平为多起疑难案件“破局”,为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铸剑”,以骄人的战绩展现了一名普通刑警风采。

“4年前,一名男子持枪闯入永定城区一家珠宝店,使用一把特制斧头砸碎柜台玻璃,抢劫价值48万余元的黄金饰品,后骑摩托车逃离现场。”李建平对记者说起这么一起案件。

专案组成立后,由李建平负责监控组,查找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因嫌疑人丢弃了头盔和作案工具,再加上发案时段监控灯光不佳,又刚好是监控盲区,李建平在指挥中心奋战了两天两夜后,仍无法判定具体的作案车辆。

“我们不能陷入思维的死胡同,跳出原有思路才有出路。”李建平迅速调取发案前几天案发地点周边的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嫌疑人于同年12月27日在县城的活动轨迹,迅速确定了作案车辆和嫌疑人的特征,为案件的侦查打开了重要突破口。

李建平并不因此满足,和同事全身心扑在案件上。根据前期嫌疑人活动轨迹,他前往现场调取沿线居民店铺和单位的监控录像,细心比对每一部车辆,成功锁定嫌疑人。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李建平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正是出于这份执着,他总能寻找出蛛丝马迹,让罪犯露出真面目。

2011年5月2日,永定坎市镇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案件,被害人遭杀害后连车焚毁殆尽。李建平顶着压力,经过连续几昼夜的走访调查,犯罪嫌疑人简某终于浮出水面,并查清落脚点在厦门岛内。李建平被委以重任,连夜赶往厦门参与抓捕行动。

“我们的抓捕组经过大量搜寻,终于在厦门海边观海桥上发现了简某,正准备实施抓捕,警觉的他发现异常后迅速跳入海中,转眼游出百余米。”5月6日15时许,面对穷途末路的简某和波浪起伏的大海,李建平发现情况不对后,第一时间登上附近的一条小渔船向简某迅速靠近。当李建平准备施救时,简某情绪激动,称宁愿死在海中,拒绝配合民警施救。眼看简某体力不支有溺水危险,李建平真情劝服简某登上渔船。但其上船后仍情绪激动,摇晃着稳定性极差的渔船,威胁民警保持距离。此时,李建平表现出超强的胆魄,趁简某整理身上衣物之时,一个箭步扑上前成功将其按倒在船头,为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李建平虚心学习,踊跃参加市局、分局各项刑侦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全省刑侦专家系统、全国刑侦信息专业系统等研判工具。从警以来,他经手破获辖区八大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起,破获系列盗窃案78起。

在追逃方面,李建平以阵线控制和情报研判相结合,形成一套科学的追逃模式。从警以来,他经手抓获本辖区在逃人员65名,协助外地警方抓获在逃人员20名。其中,2016年李建平协助贵州警方成功抓获逃亡18年、28年命案在逃人员各1名,成为同事公认的“神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