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处文物点迎来守护者 50位市民成同安首批文物守护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6-10 08:21:48 卢漳华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区文史专家颜立水为志愿者颁发文物守护认领证书。(何东方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昨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使同安文物真正“活”起来,让更多人听见历史的声音,同安区在同安孔庙组织了一场形式简单却意义重大的仪式——文物守护志愿认领仪式,志愿者们分别认领了绩光铜柱枋、梵天寺钟楼、中共厦门工委旧址-阳翟图书馆等46处文物点,这也是同安区首次引入市民群众参与到文物保护的队伍中来。

在同安孔庙斑驳的树影下,50位市民群众都收到了一本红彤彤的文物守护认领证书,这意味着,同安首批文物守护志愿者诞生了。未来一年里,志愿者们将接受有关部门组织的志愿者培训,并且每月至少会到认领的文物点巡查2次,为宣传、保护、挖掘和弘扬同安历史文化根脉奉献出一份爱心。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同安人,我为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文化古城感到骄傲,我们有责任守护好我们的文化瑰宝。” “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同安区创业促进会会长陈明旺说,作为首批文物志愿者,他倍感光荣。

接下来,他将从我做起,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其他志愿者共同肩负文化志愿者的角色,主动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并积极参加同安区组织的文物志愿者培训及各项文物保护宣传活动,为富美同安的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声音

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余新春:

一起守护城市“金色名片”

“文物认领不仅进一步壮大了同安志愿服务力量,也为千年古城同安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注入新鲜力量。”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余新春表示。

余新春说,同安区历史积淀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在全区范围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45处,其中省、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另还有涉台文物古迹22处。同安区历来重视加强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工作,因此,希望通过此次文物守护志愿认领活动来发出集结令,希望有更多的市民一起加入同安区文物守护行动,共同追述文物故事,共同参与文物保护,一起为守护特殊的城市“金色名片”奉献出一份爱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