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刚:厦门铁警忠诚奉献 真情救助谱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22:0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为民排忧 爱民举动屡见不鲜

2018年2月14日,临近春节,正是在外打工游子返乡过年的日子,许刚和往常一样在火车站辖区进行巡查。当天下午4点多,他突然发现在火车站落客平台外围护栏旁边有两名男子在争吵,年轻的男子还不时作势要翻越护栏,而护栏外是离地将近10米距离的施工场地,年轻男子情绪激动一条腿已跨上护栏,年长男子苦苦哀求并死死抓着年轻男子不放。

许刚快速走上前去了解情况得知,两人为父子关系,儿子小王因为高考失利,精神受挫,此前已有轻生迹象,独自离家跑到厦门约见网友,被网友抛弃后更加受挫。2月13日深夜,小王突然给远在安徽的父亲打电话,话语中透露有轻生念头。憨厚的父亲听后在家凑齐路费连夜赶到厦门找到他,做通思想工作后本打算一起乘火车回老家,不料错过最后一班火车,车票不能改签只能作废,随身所携现金又不够,所以两人发生争吵,小王情绪激动又要轻生。

得知情况后,许刚一方面努力安抚,谈心交朋友让其放松,另一方面暗中做好防护,慢慢将其带离外围护栏,同时帮助他们联系了救助站,为父子俩购买次日回家车票。为安全起见,许刚安排他们到另一侧一楼执勤点休息,其间还为他们打来单位食堂的饭菜,并耐心对小王进行开导和说服教育,直至当日23时许,小王情绪终于平静下来。

因为父子俩车票是次日上午,老王担心夜间儿子再有轻生行为,许刚主动留下来,陪父子俩聊天,轮流做好看护,在执勤点许刚坚守了一夜没睡。次日上午,又送他们登上列车,并与列车乘警进行了交接交代,才放心地离开。

此事过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子俩打来了电话,称已平安到家,称厦门之行让他们毕生难忘,对铁路公安民警的尽职尽责、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还有一次,是在2017年的9月初,当时正值厦门的金砖会晤安保时期。正在在火车站辖区巡逻许刚,突然发现一个十八九岁的年轻女子坐在护栏边十分危险。见此情形后,为防止意外发生,他一边跟女子套近、聊天,一边慢慢靠近女子,乘该女子不注意之机,他迅速靠近该人并抓住她的手臂,将其拉下护栏。

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该女子交了个男朋友,在一起很久了,男朋友把她抛弃了,感情上遭遇到了挫折,觉得没脸回家见父母,她边说边哭。许刚一直开导小马,慢慢地情绪有所恢复,就带她去买回家的车票,送她安全上车。

这样的事例在许刚的日常工作中屡见不鲜。他帮粗心妈妈寻找走失小孩、帮流浪人员送盒饭等等,数不胜数。但就是这样看似平凡的事情,他每一件都认真负责、热情待之。

许刚同志所做的工作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是幕后的、是无名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运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他所做的一切,是极其平凡而普通的,但他用一颗对党、对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诚挚之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人民警察价值观,对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形象也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履行了一名新时代铁路公安民警的职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