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刚:厦门铁警忠诚奉献 真情救助谱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22:0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许刚,33岁,现任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厦门火车站辖区安全防控和秩序维护工作。

在厦门火车站的站区安全防控工作中,你总能看到一个激情洋溢的年青民警——许刚。工作中,他总是满怀热情地为广大旅客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爱岗敬业,热于奉献,日夜奋战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帮助他人,升华自己,生命不止,奉献永恒。”这句话他一直挂在嘴边。

近年来,许刚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厦门铁路公安处第五届、第六届“十佳青年民警”等多项荣誉,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大爱情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和崇高境界。

间隙30cm的紧急援救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当天上午8时30分左右,由厦门开往北京西的K572次列车还有10分钟就要发车了,当时一位老奶奶和一位青年妇女带着一名2岁小女孩在站台上逗留,小女孩走着走着绕开了家长,突然在站台边沿踩空,掉下约1.5米高的站台,摔落到列车车厢下。

妇女吓得惊叫起来,急忙呼救,站台上的人们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正在站台上执勤的许刚已冲上前去。看到小女孩掉在站台下,被困在列车与站台仅约30厘米宽的空隙中,趴在轨道上哇哇大哭。列车即将启动,许刚来不及多想,站台高度约1.5米,为了手能伸下去救起小女孩,许刚赶紧卸下腰间的警用装备,迅速趴倒在地上,将身子伸进狭小的空隙中想把小女孩救上来。

许刚的手够不到小女孩,人也下不去,转头对一旁围观的群众说:“你们拽住我,我下去救孩子。”群众听后赶忙拉住他的脚。许刚身体挤进空隙中,整个上半身悬在站台下,他继续安慰孩子说:“不要哭,叔叔救你上来,妈妈在上面等你。”小女孩站了起来,许刚终于可以抓住孩子的胳肢窝将小女孩抱住,在群众的帮助下,安全将女孩救上来。整个施救过程持续2分钟左右。

孩子被救起后,许刚将孩子交还给孩子家长,孩子的母亲郭女士惊魂未定蹲在地上,孩子的奶奶抱起孩子安抚。所幸女孩有惊无险,没有明显外伤。郭女士连连感谢热心民警和乘客,“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后果真不敢想啊!”

许刚同志救小孩的事迹迅速在厦门市内传开,一些媒体闻讯深入车站采访报道,将他奋不顾身、倒悬救人的事迹进行了尝试报道。中央电视台、海峡导报、厦门日报等多家媒体大篇幅宣传许刚同吉的感人事迹,很多网友和广大旅客群众观看后纷纷在网上给予转发和点赞。

在跟许刚同志聊起当天救出落下站台女童是否有顾及自身安全时,他坚定的回答说:“当时发现孩子掉下站台,根本没有多想,就想以最快的速度赶紧把孩子救上来,毕竟列车马上要开,时间紧迫,没有时间考虑自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