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怀栋、王敏:姐弟捡到大钱包,连call失主,拾金不昧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29:3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孙怀栋、王敏姐弟。山东省菏泽人,在厦门以捡拾纸皮等可回收垃圾为生,每天做着又脏又累的活儿,面对别人丢失的财物,他们拾金不昧,物归原主,引发热议。

“许先生,你的钱包是不是掉了?”接到陌生电话的询问,许先生仍想不起自己什么时候丢了钱包。近日,家住海沧西雅图小区的许先生反应,到小区回收纸皮的两个工人拾金不昧,让他很感动。

事情要从4月8日傍晚说起,许先生准备开车去打球,出门时顺手带出家里的垃圾。许先生说,地下车库有个临时的垃圾堆放点,他丢垃圾时,手机铃声响了,他一边接电话,一边将垃圾丢进堆放点。他根本没意识到,他手里的黑色手包已经连同垃圾一起被他丢了。

当天傍晚,50岁的孙怀栋和姐姐王敏一起在西雅图小区地下车库收拾纸箱,捡到了一个黑色手包,不过以为是废弃包,并没有在意。等回到杏林住处,分拣可回收垃圾时,才发现手包里有1400多元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

傍晚7点左右,许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显示来自山东菏泽。“我本来是不想接的,觉得外地电话号码一般都是推销电话。”许先生说,接起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直接说出他的名字,并问他“是不是丢东西了”,这让他一下子纳闷起来,感觉对方的问话方式像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于是回答“没有”。对方并没有不耐烦,再次问他“钱包是不是丢了”。

许先生想了一阵子,才确认自己的黑色手包丢了,许先生说,对方在电话中问得非常详细,连同他黑色手包里有多少张百元现金都一一核对,才让他过去认领。见面后,许先生发现两人心地善良,十分朴实,于是在道别时他掏出1000元现金,放在一旁的椅子上拔腿就跑,快速上车开走了。孙怀栋姐弟想追都追不上。

孙怀栋姐弟来自山东省菏泽,和几个亲戚以捡拾纸皮等可回收垃圾为生,在厦门已经生活了七八年。早在几年前,他们在其他小区也捡到过不少业主丢失的财物。

孙怀栋说,有一次他在海沧万科城捡到一部苹果手机,正好当天他的小孩也在公交车上丢失了一部手机,小孩哭着请求父亲将捡到的手机给他。面对孩子的请求,孙怀栋毅然决然的拒绝了,他说,如果自己赚钱了就给孩子买,但是别人的东西就万万不能要。

他们可能是这个城市里最平凡的人,每天做着又脏又累的活儿,但面对别人丢失的财物,他们选择拾金不昧,物归原主,让我们一起为拾金不昧的孙怀栋姐弟点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