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贵斌:休假返乡的漳浦籍战士勇救失足落水男子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21:3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林贵斌,漳浦县古雷镇人,驻厦某旅上士,1989年出生,2008年入伍,2011年10月入党,在部队工作了10个年头,在该旅官兵的心中,贵斌是位出色的士官,平日里的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军事训练刻苦、成绩突出。3月31日,休假返乡战士林贵斌在老家漳浦勇救失足落水者的事迹广为人知。

新兵入伍后,因军事特能遥遥领先其他同年兵,被评为“训练标兵”,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旅嘉奖”等荣誉,初为军人的他,未足一年已经获多项荣誉,成为佼佼者。但他始终保持谦虚的作风和务实的态度。在其他岗位上继续建功立业。次年,他由于表现优异,被保送到西安通信学院深造学习。在校期间,担任学员班班长,由于工作出色,荣获“优秀骨干”称号。两年的学习历练增强了他各项才能。学成归来后,他立志要用所学知识服务部队,服务人民。回归工作岗位的他,受到连队的重视,当即任命为班长。负责组织连队军事训练和日常管理。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先后获得“旅嘉奖”两次,“优秀士兵”一次,并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他作为一名出色军人,不仅在部队里出色,回家休假期间也展现出军人的使命担当,今年3月31日,回漳浦休假的他,正和妻子在漳浦西湖公园悠闲地散步、聊天,享受假日的休闲和惬意。突然,从公园池塘里传来微弱的呼救声,他以军人的敏锐性觉察到这一情况,循声而去,凭着军人特有的快速反应,几个箭步就飞快地跑到岸边,原来有位年轻男子在离岸边两米远的地方落水,正不停地用手在水中乱拍一气,溅起凌乱的水花,人也正在不断下沉。呼救的声音,也因口中吞水被淹没,声音也越来越微弱。顾不了那么多,他迅速脱掉上衣和鞋子,来不及脱掉长裤,便扑通一声纵身跳进清冷的水中。此时,妻子才反应过来,他去救人了。

他奋力朝着落水男子游去,落水男子因为不会游泳显得十分慌乱,情急之中便死死抓住他的手臂,抓住这仅有的救命稻草,导致两人下沉,情况十分危险。但林贵斌很冷静,加上游泳技术好,又光着背,顺利从落水男子手中挣脱,转身游到落水男子身后,并用手推着落水男子的腰部往前游。由于落水的地方距岸上有一米多高,根本不可能从这里上岸,他只好推着落水男子往10米外的围栏处游去。

清冷的水,耗尽巨大体力,加上他本身腰不好,游到一半时,他感到腰十分酸痛,似乎要脱节了,人也很疲惫。但此时,落水男子渐渐虚脱无力,不省人事,无法保持正常姿势。林贵斌见势不妙,连忙在离岸边3米远的地方,转换姿势,用右手游,用左手勾住落水男子上身,让落水男子的后背贴着他的前胸,脸朝天,能保持正常呼吸。经过10分钟的努力,终于把落水男子带到岸边,并用尽全身力气向上托举。第一次,或许是他也很疲惫的原因,把落水男子推到一半又掉了下来。第二次在岸上周围群众的托举下,他终于成功把落水男子托上岸。

此时的他已是十分疲乏,但落水男子情况更加危急,手脚冰冷,脉搏微弱,处于昏迷状态。林贵斌顾不上身体的冰冷和劳累,用自己在部队学过的心肺复苏术对男子进行抢救,一下一下用力按压前胸,经过3、4分钟抢救,落水男子吐了口水,林贵斌连忙拍拍男子的脸,终于苏醒过来。他长舒一口气,笑了,周围群众纷纷叫好,还帮忙报警。此时,天气清冷,林贵斌顾不上自己的寒冷,把自己的衣服给落水男子穿,自己则一直光着身子

为了防止落水男子再次发生意外,林贵斌还陪落水男子在宾馆住了一夜。第二天,看他没有问题,才悄悄离开。

回到部队后,落水男子给林贵斌所在的部队送来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和感谢信表示谢意。他的英勇救人行为,也纷纷得到广大网民的点赞:“英雄从未走远,就在我们身边!”“真心不容易啊!还是解放军给力……好男儿,赞!”对此,林贵斌笑笑说:“救人本就是人民子弟兵应该做的!爷爷也是军人,从小就教育他要为人民服务。相信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么做的。”人民子弟兵,在危难时刻,尽显军人的英雄本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