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养路工林文团、王阿兰:因路结缘 27载一路相伴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41:2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有这样一对夫妻二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奔走在陡峭的悬崖边,终日与虫鸣鸟兽相伴;他们长年与清苦寂寞为伍,每天来回穿梭于山区公路,用默默的坚守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公路的安全畅通,成为这青山秀水中一道亮丽的橘黄色风景线,他们就是漳州市公路局漳浦分局养路工林文团、王阿兰夫妻,今年被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2017年度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他们是漳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人物。

林文团夫妻1991年一同进入公路养护系统,1999年调往湖西公路站,湖西地属山区,养护多土路、易水毁、条件差,任务重。当时,王亚兰怀有身孕,始终坚持上路养护,孕期脚肿不适,也不曾停下养护工作,一直坚持到生产前半个月才回家待产,生下儿子后,一家三口以站为家,有时忙碌晚归,上小学的儿子都帮忙做饭。

2008年,夫妻两人调到畲乡的石椅公路站(赤岭),虽然迎来了水泥路面的养护工作,但孩子也要上学,两人在县城买了套二手房,让老父亲上来照顾孩子起居,夫妻两人一直在班站生活,以路为业,基本无暇照顾孩子。那时候分工段,夫妻两人分工在头尾,两人总是一起养护清扫,摩托车成了他们的见证,即便回到县城的家里,隔天也是早早的六点出发,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赤岭,六年风雨路程,不曾停歇。

林文团因踏实肯干能吃苦耐劳,于2013年被调往清灌缝小组,清灌缝工作流动性大、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需要跑遍辖区所有的路线,为了方便夫妻俩更好的照顾家庭,随即也将王亚兰调往国道的大南坂公路站。2017年底因公路归类移交接养,林文团所在的石椅公路站被撤消,他被调往国道324线旁的大南坂站,迎来了更大的挑战,在这个交通量大、工作任务艰巨的国道班站,他和王阿兰又相聚一起奋战,即便再过半年王亚兰就要退休,他们夫妻也是勤恳的扎根在一线,以路为业。王亚兰说,退休后就可以好好的为儿子做饭了。夫妻俩几十年来养护在路上,吃住在班站,不曾为儿子煮过一顿午饭,无暇顾及孩子的课业和生活,心中充满着对儿子的愧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