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炼武:22年刑警路 用热血传承“背包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40:1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王炼武,1972年10月生,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刑警”“泉州市公安机关刑侦系统优秀指挥员”“泉州市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王炼武参加工作20多年来,已凭借“敢拼、善战”闻名于晋江乃至泉州公安系统,多次被泉州市公安局抽调攻坚其他县、市重大疑难案件。

高压岗位 一干就是22年

2016年4月2日,有群众在晋江市陈埭镇海尾村江滨南路草丛中发现一具尸体,由于尸体被烧焦,死者身份一时难以查清。王炼武带领的侦破分队攻坚克难,案发后21小时成功确认死者身份。破案靠的是耐心和细致,通过一次次的研判,王炼武很快找到了突破口,并成功查到死者死亡前的监控录像。不到2天,犯罪嫌疑人就被抓获。这就是王炼武的工作,背负着人命关天的责任。刚工作没多久的王炼武就瘦了10斤,从此再没胖过,而他一干就是22年。

拼命三郎 弘扬“背包精神”

案子发到哪,地铺打到哪,不破案不收兵,这是晋江刑警的“背包精神”。在晋江刑警22年,王炼武具备不怕苦累、连续作战、一竿子插到底的晋江刑警品格,坚持将“背包精神”传承弘扬。

“两抢”案件持续高发曾是晋江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2011年,晋江市公安局将“抢夺”案件列为第九类暴力案件,由刑侦重案队负责侦办。作为重案队负责人,每天的“两抢”警情信息,就像一根根针,一次又一次地刺进王炼武的心中。重压之下,王炼武引入命案侦办机制,强有力的打击让罪犯闻风丧胆。2015年“两抢”案件从原来日均20余起下降到两天不到1起,“两抢”零警情达到185天。

在同事中,王炼武是老大哥,也是拼命三郎。大队严重罪案侦查中队中队长谢茂盛评价说:“晋江所有的命案,王炼武都是第一个对案情总体有了解的,又是第一个冲锋陷阵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