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耀麟: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人” 扎根基层的“老黄牛”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34:4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黄耀麟,男,1976年10月出生。上杭县步云乡卫生院院长。为了守护一方的健康,扎根基层21年,流出辛勤汗水,被老百姓称为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人”、扎根基层的“老黄牛”。

步云乡位于福建省上杭县东北部,东邻龙岩新罗,西接连城,地处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腹地,全乡总面积150.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20米,距离县城70公里,属边远山区。步云乡卫生院创建于1962年,服务半径达13公里,自1993年至2013年间,工作人员极少,只有3、4人,人员调动频繁。黄耀麟同志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一干就是21年。为了守护一方的健康,流了不少辛勤的汗水。

2001年7月11日步云乡兴隆村村民宴请弥月酒,由于食物加工环节出问题,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黄耀麟同志在得知有5个村民在宴席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后,立即提高警惕,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并向上级报告了一起涉及100来人的食物中毒事件。卫生局及时派出相关部门人员,下来调查指导工作。为了及时控制疫情,黄耀麟同志会同临近乡镇古田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冒着大雨,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危险,一路跋山涉水,步行10多公里,来到了本次疫情发生点兴隆村,为患者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使广大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本次食物中毒事件,在该乡有史以来涉及人员最多,患病人数达102人,由于得到及时报告、处置及治疗,未发生至死致残病例,均得到全面康复。在群众中影响较大,充分树立了卫生部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正面形象,得到群众的好评。

2016年6月的一天夜里,大斜村村民官承彪(截瘫残疾),因受凉突发高烧,村医官梓林因事外出未回。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缺医少药,这可急坏了官承彪的家人,想到前几天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还到了村里为老年人体检,就急忙打电话给卫生院。黄耀麟同志在接到出诊电话,了解情况后,带上药品,与游明菊护师一起骑上摩托车奔赴大斜。持续数天的阴雨天,至多处乡村公路塌方,至大斜村口,由于溜方,摩托车也过不了,只好步行前往了。等到官承彪病情控制稳定后回到卫生院,已经快凌晨三点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