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同安区中小学生美丽乡村研学本周六将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5-22 16:06:00 黄文水 来源:厦门网

  汀溪路下村保存良好的名人故居,是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陈嘉新摄

  汀溪特有的匣钵古厝。杜跃鸣摄

厦门晚报讯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张荣森) 游名人故居,学古建艺术,品黄姜文化,5月26日,2018首届同安区中小学生美丽乡村研学启动仪式将在汀溪镇路下村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同安区各中小学的近200名学生将踏上研学之旅,邂逅乡村美景、名人轶事,增长见闻,加深对家乡的了解。

据介绍,历史文化是此次研学的重点,学生们将前往参观同安历史名人叶成章的故居。叶成章是汀溪路下人,是明末显宦,历任御史、大理寺卿等,为官清廉、爱民如子、秉性严毅、执法如山。在汀溪镇有一处御史岭,因叶御史走过此地体恤百姓被传为美谈,当地百姓遂将前格岭改名为御史岭。

前往叶拱南故居体验古建艺术也是此次研学的重要内容。叶拱南故居是汀溪镇具有代表性的匣钵古厝,在宋代,这些承载珠光青瓷的匣钵,历经窑火锻造,被汀溪本地的村民以特有形式加工成建筑材料,砌筑成匣钵厝。饱经沧桑的匣钵,成就了同安特有的建筑文化。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一到,生姜成为餐桌上的“常客”。在同安汀溪镇路下村,生姜是该村的“一村一品”,是当地农民种植的特色农产品,也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此次活动中,体验黄姜文化是一大亮点,内容包括吃姜糖、切姜片、品姜茶。

亲近大自然,识花认草将大大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在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将徒步前往山上营地,观察和记录山间植物,最少要辨认、识别五种不同花草。这既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也培养意志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此外,研学活动还设置了乡村集市、手工作坊等体验内容,并将举办研学分享会,让学生们在一日体验中真正学有所获。

研学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文明办、区教育局指导,汀溪镇政府主办。

主办方介绍,2018首届同安区中小学生美丽乡村研学活动将给学生们创造一个深入乡村、边研边学的良好体验契机。活动现场还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带动路下村的乡村旅游发展。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爱国爱乡精神,进一步提升汀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汀溪镇将致力于创建中小学生旅行研学基地,探索一条结合乡村发展和未成年课外实践教育的道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