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丽英:宁做吃亏的君子 不做包赢的小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09:52:18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危丽英,女,现年38岁,大学文凭,家住光泽县鸾凤乡坪山村,现为福建省南平市女企业家联谊事理事,县个私协会理事,县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县人大代表。

人家拿穿一年的脱皮皮衣来换,明明无理还耍泼,她不但不计较反而按有理予以调换;口头向供货方下了30万元订单,后知付款提货卖不动,她仍如数付款提货;帮同行投资借款,同行还不起,她把有借有还揽归自己;员工乔迁,她说好等电话去送,员工不忍心半夜打扰,她竟傻等到天亮……如此“宁愿做吃亏的君子,不做包赢的小人”的“傻”老板,就是年危丽英。

消费者为天:无理耍泼仍按有理善待

这事就发生在去年底。一位乡下顾客拿着一件已脱皮的皮衣,说是去年买的就出现脱皮,要求换一件新的。在既没有本店出具的发票,又已穿一年,超过退换条件的情况下,员工婉言拒绝了对方要求后,该顾客便在店里耍泼,还哄赶进店的顾客,叫嚷要见老板。危丽英闻讯赶来后,二话没说便收下他拿来的破皮衣,让他挑选了一件新皮衣去。

这种事,店里员工习以为常,但却纳闷:如此无理的人却享有理待遇,哪能这样做生意?危丽英的道理却很简直:消费者为天,天也有做错的时候,随他去吧!话虽冠冕堂皇,但丽英却是发自情感深处,因为她也生长在贫困的农村家庭。丽英说,那时爸妈为养她和四个妹妹、一个弟弟,没过一天的轻松日子,后来供读书日子更艰难。丽英读完初中就放弃读高中上大学机会,去读职业中专,为的就是早日工作赚钱帮家里。丽英一毕业就到晋江一家服装公司一边做文秘一边读网络大学,大学一毕业就谢绝了公司高薪挽留,先在光泽县城开了这家服装店。

也许舍与得是一对孪生兄弟,丽英这家服装店竟红火得很,使她从单独卖男装的女老板,一步步发展到南平地区、福州地区的代理商;从卖男装、童装、校园服,到做楼宇、校园智能化建设。丽英说,行业、业态不怕多,只要真诚地做好每件事就够了。2016年,丽英与光泽一家公司做了一单一百多万元的家俱生意,到采购时公司选择了高价位的款式,利润空间缩小了不算,结账时又要求将普通发票改为增值税发票。丽英知道这事太难,但想到改增值税发票公司能抵税省钱,硬是亲赴广州,费尽周折,才用普通发票换来增值税发票。丽英说,这单生意虽没赚到钱,但我交了朋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