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琴:社区管家 服务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0:28:45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陈丽琴,女,1970年8月生,现任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14年前,作为外企白领的她毅然“上岸”,投身社区工作。她不仅熟悉业务,还敢于、勇于、善于创新。她爱在社区,心系居民,事事率先垂范,秉持“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的理念,不仅构筑出社区工作新局面,而且还通过点点滴滴的行为,在居民心中树立起一个亲民、爱民的基层党员、社区工作者形象。曾获“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一、用“激情”推动党务工作

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构建信仰坚定、功能健全、务实高效的队伍。以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帮助群众解决难题。面对拥有1.6万人口且矛盾纠纷集中的社区,她不回避问题,凭着“一颗妈妈心、一张婆婆嘴、一双跑不断的腿”,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5年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办实事300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300多起,调解率100%,成功率100%,从未发生过一起越级上访事件。社区成立短短五年,获得“全国一县十乡百村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二、用“温情”铸就人间大爱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天发生的事物纷繁复杂。陈丽琴“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带着真心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她的心里有一本清晰帐,对社区老弱病残贫等弱势群体,适时给予援手。帮助下岗无业人员再就业,多方争取经费慰问贫困家庭及弱势群体。发挥社区与共建单位、社区文化人才、公益组织的资源优势,成立全省首个“凤美心愿社”,从资金帮扶拓展到技能、就业、文化、心理咨询等多方面帮扶,为上千位居民圆梦。同时,开设“心晴坊”心理咨询室,邀请2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居民达1000多人。定期上门为患自闭症的孩子辅导,组织居民参加社区谈心活动,让居民感受到温暖。请志愿者为学习滞后的留守儿童补课,让他们找回自信。与县检察院成立罗源首个“未成年人管护中心帮教点”,对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采取人性化的帮教措施,让他们真正回归社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