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信:高空“电医生” 电网的安全卫士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0:27:3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国信,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运检部不停电作业高级师,曾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勇于创新,成为拥有50项国家专利的技能专家

陈国信践行了“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哲理。作为一个技工学校毕业生,他深深地知道自己起点低、基础薄,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向老师傅学技术、向书本学知识;他常常将自己关在工具室,拿着图纸对着工具一件一件琢磨,掌握工具的性能、参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短短几年,他便掌握了立塔架线、带电作业等操作技术,先后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资格,并取得500千伏超高压带电作业资格证书。他成为电力系统带电作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层层揭开超高压带电作业技术的“神秘面纱”。

2000年,厦门第一条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投产,若采用传统带电作业方法无法满足现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要求。陈国信主动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着攻关小组翻阅大量文献资料,不断调整操作方案及风险评估。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和野外现场模拟,终于攻克500千伏线路ZB塔中相小塔窗带电作业技术难题,《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相关数据得到修正。“500千伏线路ZB塔中相带电作业的试验研究”获福建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成果的应用产生了3450万元的经济效益。在180多米跨海高塔带电提升导线的技术攻关项目中,他发明的“输电线路用120kN工作荷载省力丝杠”专利(获得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使工具提重能力从5吨骤升至12吨,且仅一人单手操作即可。而该发明的核心部分即“平行齿轮组”,源于他的另一项专利“变电设备线夹螺栓带电紧固装置”。他发明的“220千伏大跨越高塔悬垂绝缘子串带电更换方法”、“220千伏大跨越高塔悬垂绝缘子串带电更换装置”和“大跨越高塔带电作业进出电场工具”等专利,解决了国内高塔带电作业的技术难点。

多年来,由陈国信负责或主要参与的30多项技术攻关,有1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0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使他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生产技能专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