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军:守护安全永不悔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0:17:35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邵武站是南平车务段管内的三等区段站,主要担当鹰厦线上下行客货运列车的接发、会让、编组工作,每天要办理100多趟列车,而发出这些指令的就是车站值班员。

1993年参加工作的谢志军曾干过调车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工作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勤奋好学、努力上进,2015年被选拔为车站值班员。他深知,工作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要想保证安全,必须具有良好的业务技术作为支撑。对此,他有着一般人没有的痛苦领悟。2013年7月1日,他担任调车长的调车组由于制动员未认真检查专用线防溜撤除情况,盲目汇报,拉鞋牵出,导致车辆脱轨,发生了一般事故。作为事故的主要责任人,谢志军那些天没了笑容,停职检查,在各类反思会上做事故检查,回想起来,他至今仍觉得不堪回首。返回工作岗位后,在车站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带着将功补过的心理,谢志军把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真正落到实处,每一个作业环节、每一句用语他都要力求完美。

“不敢再拖车站安全的后腿了”。有了这样的坚持,逐渐作业标准成为了他的作业习惯,主动执标、认真执标始终贯穿他工作的全过程。平时作业结束后,班组召开班后分析会,对作业中出现的违章问题,他都要对照规章条款找出作业违章的原因,加深对规章条款的理解。2014年,他第三次参加车务段调车技能竞赛,终于拿下调车长个人第一。乘势而上,在代表车务段参加的路局“振兴杯”技能竞赛,在强手如林的调车赛场上取得调车长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带着对安全的敬畏之心,谢志军比赛结束后不久转岗到行车岗位,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他潜心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岗位技术,遇到不明白的问题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并随时查看《技规》《行规》和《接发列车作业标准》等相关文电。2016年,他担任车站值班员,对行车规章文电不仅熟练掌握,而且走上岗位执行标准毫不走样,在运输生产中从不臆测行车。他凭借着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多次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 。

“行车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所有同志共同努力、相互紧密的配合才能确保安全。”谢志军经常这样说。他积极组织班组同事共同学习业务技能,提升整体素质。在年轻职工面前,他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时常询问他们工作上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并为他们细心讲解,直到他们完全听懂弄明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业务技术、工作方法、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这两年,他所在的班组又有2名职工提拔到车站值班员岗位,而教他们的师傅,就是谢志军 。

他不停地学习新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在安全生产的主战场上践行“安全守护者”职责,得到了车站干部职工广泛的赞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