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办中小学家风家训征文活动 妙文赞幸福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4-20 13:24:16 来源:厦门文明网

获奖选手合影。

“两个月、六个区、十连载、百所校、千篇文……”一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2017厦门市中小学征文活动的成绩。4月14日下午,2017年“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征文活动的颁奖典礼在厦门日报社19楼多功能厅举行,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岛内外各校的作品1279件,经专家评委组评选,40名中小学生分别获得活动的各项荣誉。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妇联、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得到了全市各中小学的热烈响应,单校投稿量最高达118篇。数据显示,小学投稿数量排名前三的是厦门实验小学,大同小学,同安第一实验小学,数量分别是118篇、86篇和84篇。而同安一中滨海校区、海沧实验中学、东山中学分别以58篇、52篇、51篇的数量占中学组投稿数量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江苏等省外学生通过网络了解活动,并投来了稿件,展示自己的家风故事。

“在四家主办单位的倡导下,学生们对‘家风家训’的认识从最初的教条式符号,变成生动、鲜活的生活小事。通过活动,我们看到了每个家庭,践行优良家风家训的决心和乐善好施的品德。”现场,本报教育工作室主编王坚与到场嘉宾和学生家长分享道。

颁奖是见证喜悦的时刻,而选手们也通过慷慨激昂的演说,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家风家训”的温暖故事中。“坚持为山区的孩子们捐赠有益的书籍,是播撒悦读的花种;坚持推广家庭亲子读书会的经验,就是在社区种下热爱学习的树种。”来自湖滨中学的王梓郡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家人热心公益的故事,在其他人的分享中,不乏敬老爱幼、和睦邻里、宽容待人、诚实守信等一系列家族传统风尚。

除了书面的文字体现,活动一经推出,不少学校也组织,用行动来践行家风家训的传承。滨东小学副校长吴玉琼告诉记者,“活动主题设计接地气,贴近生活实际,深入人心,所以学校不仅积极参与征文活动,德育处与教导处还联合开展了‘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并配套组织进社区敬老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落实对家风家训的传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