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互让让出一片文明和谐 海沧“礼让斑马线”新风正劲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07:29:01 邱雅萍 来源:厦门网

海西晨报讯(记者 邱雅萍)“轻踩刹车,点头微笑,待行人通过斑马线后,再缓缓起步发车。这一系列动作已成为我开车的习惯和自觉要求。”在市民林加佳看来,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文明和涵养,也是每一位驾驶员应尽的责任。

随着“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在海沧,“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车让人,人让车,这种互礼互让行为日渐增多。

人车互让

斑马线前让出一片和谐

一条斑马线是一个城区文明素养水平的最直观体现。在厦门市“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区———海沧,如今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和谐画面越来越多,甚至经常出现人车互让的情景。

近日,记者来到滨湖北路、滨湖北二路等展开调查。记者发现,公交车、出租车都做到了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大部分私家车在斑马线前都停下“步伐”。69岁的市民张先生从海沧湖公园锻炼回来,经过滨湖北二路的斑马线时,小轿车看到张先生后随即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而张先生则快速穿过斑马线。

“过马路时,车在等行人,作为行人,我们也应该换位思考,人家等你了,我们要快走几步,让别人少等一会。”张先生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乏人车互让的和谐画面。在滨湖北路,市民程菲正准备穿过斑马线,车辆看到她后主动礼让,而程菲用手示意车辆先行。“我亲身感受到海沧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行动取得的效果。过斑马线,行人和车辆互相礼让才能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程菲说。

常在交通路口、斑马线处进行劝导的义务交警刘涛告诉记者:“通过相关宣传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践行‘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以前我们劝导的时候,拦车车按铃、拦人人不停,而现在不需要劝导,车辆行人都自觉礼让。”

多措并举

礼让行人成文明风尚

而这股新风气也并非从天而降,近年来,海沧区推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系列活动,多举措、多方面、多形式地扎实推进,让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观念深入人心。

去年5月12日,海沧区启动了以“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为主题的文明交通行动。启动仪式上,海沧推出文明车贴,向全社会发出“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倡议及“文明小斑马”卡通形象征集,在全区积极开展文明车贴发放和文明交通承诺签署。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8月,由海沧区推出的“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车贴和“文明小斑马”形象在全市推广。

海沧区通过技术设施做辅助,在厦门儿童公园路口、海沧地税十字路口等处安装“行人过街警示系统”和“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不仅如此,海沧区还深入机关、学校、工厂、企业等开展道路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倡导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近年来,在交通路口、斑马线前,时常可见义务交警和亲子义工的身影。他们或做出手势,或举起手牌,劝导司机停车礼让,疏导行人过马路,还会为文明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

就在上周六,海沧区“安全出行,有你有我”亲子义工服务日活动在海沧法治文化公园举行,来自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亲子义工通过交通安全游戏棋、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向过往路人倡导安全出行。

“车品即人品,文明礼让行。”现场,一条幽默诙谐的公益广告引起热烈关注。原来,为了让“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风持续浸润并感染更多人,中共海沧区委文明办出品了一条礼让斑马线的公益广告。

“现如今岳父、丈母娘考核准女婿的标准多了一条———开车是否礼让斑马线,因为‘车品即人品’。这条公益广告不仅很逗趣,而且意义十足,用幽默的表现手法进一步提倡‘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很不错。”市民陈峰点赞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