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全面启动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4-03 15:42:02 来源:文明风

永字市北门小学开展文明祭扫活动(晓珍拍摄)

文明风4月3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文 秦琳莉、晓珍/图)清明寄远思,祭祀倡文明。4月2日,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响应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文明祭祀倡议书,全面启动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和文明社区积极参与,告别旧俗,文明祭祀。以此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建设。截止4月3日上午10时,已有 驻永某部官兵及忠义社区等39家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学校)开展了相关活动。

一是开展节日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未成年人的积极性,举办清明诗文朗诵会和诗词歌会;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就近”组织师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以此敬先贤、颂英烈;组织干部、居民群众、未成年人等参与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网络签名寄语”等活动。如:永安市卫计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忠义社区、贡川中心小学等与组织居民和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

二是开展缅怀祭扫活动。连日来,永安市各级文明单位依托革命老区、苏区的资源优势,利用各类革命纪念馆、人民英雄纪念碑、红军标语、伟人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干部职工、市(村)民群众、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群众性“缅怀先烈”祭扫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入团、入队仪式,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龙翔社区、后溪洋社区等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宣传活动;永安监狱民警到小陶镇寨中村红军烈士墓前献鲜花缅怀先烈……4月2日下午,忠义社区家教平台开展“缅怀革命先辈,文明祭奠我先行”的扫墓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教育志愿者及红领巾志愿者参与,向革命烈士默哀;讲解先烈的英勇事迹;朗诵诗词、唱歌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庄严宣誓并向烈士敬献花圈。

三是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永安市委文明办结合实际,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运用红色文化、抗战文化、乡贤文化等地方资源,广泛组织各具特色的寻根祭祖、民俗文化表演和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组织开展保护传统、传承文明的寻根祭祖活动,了解家庭衍变的历史,祖辈传奇故事、家谱编撰等寻根思源和感恩活动。如:4月2日,北门小学师生专门到铁路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圆梦中华、做时代新人”清明祭扫活动,了解为修建“鹰厦线”牺牲的先烈事迹,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四是开展文明祭祀活动。永安市委文明办4月3日通过“永安微文明”,向全市发出《永安市文明祭祀活动倡议书》,提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绿色安全祭扫、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倡导传承优秀文化、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五倡导”,努力营造文明永安新形象。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也通过印发文明祭祀倡议书、文明祭祀公告和刊播公益广告等形式,引导群众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以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先贤的怀念之情,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如:4月2日,龙翔社区妇联开展文明祭扫宣传讲座,向居民宣传单,倡议居民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文明祭扫,移风易俗,保护环境……

五是开展清明宣传活动。永安市把“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相结合,市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抓好“文明清明”宣传;各级文明单位在清明期间以悬挂横幅、电子标语等多形式,“打”出“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祭故人”等标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活动“有组织、有纪律、有秩序”,有声有势又有“文明实效”。(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