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珠珍: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丈夫12年感动山乡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8:21:33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久病床前见真情,建瓯市房道镇际村林墩自然村女村民黄珠珍,12年来不离不弃守护瘫痪的丈夫,用她的辛劳撑起这个家,诠释着对亲人深厚的爱。

“给我倒杯水”,刚给丈夫擦脸、洗手、翻身、按摩完黄珠珍又立即将喝水吸管递到丈夫口中……”日前,笔者来到黄珠珍家,见到她正忙做每天要多次的护理活。“早上6点多,就要给他翻身,然后去做早饭,做完早饭又帮他翻过来,吃饭时一口一口地喂……有时背他到厨房或客厅长椅上透气……”?黄珠珍介绍。

1991年黄珠珍与丈夫结婚。婚后恩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黄珠珍丈夫杨祥荣因交通事故致高位瘫痪,12年来长期卧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自丈夫瘫痪在床,黄珠珍就挑起了这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她12年来一直守护着丈夫,悉心照料。由于该病脚部会抽筋,脚部需绑住固定,如今除了每天手、背部等要按摩外,脚还是按摩的重点,一天至少按摩上百下。12年来她已经熟练掌握了基本的护理要点,丈夫在她的照料下,身体逐渐好转。

 同时她还要抽空去喜乐奏队吹号,赚钱养家。短暂外出赚钱时,只好请邻居或花钱雇村民当护工护理。“他这病离不开人的照顾,一次我刚到附近的竹山挖笋不久,就接到他打来的电话脚又大抽筋了,我迅速回到家给他抬脚运动和按摩,在抽筋停止后才又回到竹山挖笋。”

 杨祥荣虽然瘫痪不能站立,但头脑思维非常清晰。躺在床上的杨祥荣心中充满感激之情地告诉笔者:“住院治疗南平回来的时候,抬脚按摩一个脚一次要100多下,间隔一次不会超过一个多小时。那一年多,都是我老婆和二姐在家里一直照顾。妻子很辛苦,这么多年来,如没她照顾,我已不在人世了。”

“有时太累了感到委屈,就高声唱歌,转换心境。有时忍不住哭,就在一旁偷偷哭,不让他看到,让他好好休养。给他抬脚运动和按摩等时候,有意识陪他聊聊天。”

“这种事情是我做妻子应该做的,因为她是我的丈夫,再苦再累都要支撑这个家,为了这个家,为了这孩子,我一定要在这个家里。”现在还好,孩子已长大,在福州一家公司打工。”坚强而乐观的黄珠珍说。

采访中巧遇的黄珠珍邻居魏金凤激动告诉笔者:“我是她的邻居,她照顾她的丈夫,真的是很好、很关心、很体贴,是第一等,是世界上最好的妻子。”

 她的这种精神和举动感动着周边乡亲。同时近年来村党支部、村委会时常入户走访,进行肯定和鼓励,逢年过节看望慰问,尽力为她家提供帮助。

 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江越盛表示,黄珠珍同志是我们际村身边好人的典型代表,她的事例周边的村民对她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她用10几年来如一日的这样行为去照顾自己的老公,不离不弃。这是我们中国传统家庭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村里我们也尽可能地从各方面去照顾这个家庭,作为一个好人的代表大力宣传,弘扬社会这种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