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明财:29载铺就50万公里邮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8:14:0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章明财,中共党员,德化县邮政局南埕邮政所投递员。曾获评“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最美邮政员工”福建省邮政公司先进个人、十佳投递员、第五届泉州市道德模范。20多年的坚持与奉献架起了大山百姓与外界的桥梁,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青春汗水播撒在一线

南埕镇地处德化县东部,地势险要,山高路陡。章明财刚工作的时候,每天要步行投递,走的都是泥泞山路,早出晚归。后来村道变成碎石路,他骑上自行车,遇到个别自然村未通公路的,投一封信还是要翻山越岭,绕40多个弯才能到达,甚至有时得扛着自行车过河。常在山里走,偶尔也会出意外。

2007年8月的一天,恰逢台风过境,狂风暴雨,飞沙走石,章明财不慎跌入路沟,造成小腿骨裂并大量出血,但他仍忍着剧痛把当天的信报投递完,才去检查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

村里的孩子有很多都是章明财看着长大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是他亲自交到孩子们手中的,如今他们出去念书了,过年过节还会发来问候的短信。每每想起这些孩子,章明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就像亲生父亲般自豪。

一次,章明财收到一封地址为蟠龙村一个自然角落的信件,距离村部大约有7公里的山路。因地处偏僻,山路崎岖,无法使用交通工具,他只好顶着烈日,冒着炎热的天气,在山路上来回徒步近三个小时。令他始料未及的是,收件人全家都外出打工,而且没有联系方式,章明财只好无奈而归。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放弃,他想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花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完成投递任务,信件不仅对村民重要,也是他对信守投递任务的执着。经过多方打听,三次往返,他最终将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学子的手中。

与时俱进服务“三农”的“活”招牌

2008年,邮政导入了服务“三农”工作。章明财从单纯的投递信件到增加水稻、农药、化肥等农资配送服务,不仅延伸了邮路,而且延长了服务时间。每到旺季,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太阳下山了,还要在山路上来回奔波。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章明财自费订阅了不少农业杂志,钻研农业农药知识。他还特地开辟了一片实验田,所有农资产品都是自己先试用,效果好的才向村民推荐。“乡亲们相信我,才跟我买农资,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如今,章明财谈到如何施肥用药,张口就是一堆专业术语,村民们遇到问题也会向他请教,为此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章老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