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庆祥:让“三平”精神照进现实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8:09:3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卢庆祥,男,1975年5月生,龙岩市永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敬。21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以甘为孺子牛的干劲带头为市场监管保驾护航。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卢庆祥同志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为了更好地适应三局融合后的监管方式和业务知识需求的转变,他带头学习理论知识,对于食药、质监方面不懂的业务知识,主动向专业的人员虚心求教,努力更新思想观念,在办案中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勤于记、勤于学是他的工作态度。为了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水平,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摆脱庸懒散的工作作风,他还充分利用“两学一做”的有利契机,组织执法大队干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号召大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谈感受、谈不足,力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为了提高干部执法办案的水平,他还针对干部的优缺点进行优化组合,利用每周一课的时间,让业务能力较强的干部将工商、食药、质监方面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对其他地方办案的典型经验进行集中交流,对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对工作中的难点则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业务上的沟通和交流,全方位、多角度地在全队开展执法风险讨论,分析执法风险点,强调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恪守工作程序,严守廉政底线,全面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意识。

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自2013年3月担任永定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大队队长以来,他一方面在业务能力上不断充实自己,一方面带领团队敢于碰硬、勇于啃硬骨头。“服务、发展”一直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队务会上他常不忘提点到:“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要有大局观念, 扶持当地经济发展”。在担任大队长期间,他带领的团队2016年共查处违法违章案件38起,罚没入库61.38万元,万元以上案件22起。移送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4起,接公安部门移送传销案件一起,涉案金额5.2万元,罚没入库5.5万元;摸排网络案件线索9条,立案查处网络不正当竞争案件1起,罚没入库1万元;查办医疗机构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件6起,罚没入库10.3万元;查处无照经营案件9件,罚没入库28.5万元。

在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是好战士,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是他的本色出演。为了强化市场监管,他和同志们一道风里来,雨里去,经常早出晚归穿梭于大街小巷,寒冬酷暑蹲点传销窝点。在查办“僵尸肉”案件中,当事人拒不配合,还谩骂执法人员,甚至拿菜刀威胁,卢庆祥同志一马当先冲在前面,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制止了持刀行凶的不法分子,使他放下菜刀,配合检查。最终,经过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事人情绪稳定下来,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使得案件得以顺利查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