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文福:用有限的星火 凝聚更多的光亮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7:37:5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饶文福,1982年7月生,党员。曾获评“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称号。他是活跃在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身边不断进行资助、帮扶的爱心团队的领头人。他的事迹曾多次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广播电视台,台商区电视合、东南卫视等多种媒体上报道,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放弃工作支教西部真情付出收获多

饶文福在大学期间,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把勤工俭学获得的收入寄给全国希望工程办。2004年毕业时,他又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原本已经找好的一份优越工作,报名到宁夏西海固地区义务支教。他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当地群众也把他当作自己最亲的人,临别时当地乡亲为他缝制了十几件“定情物”:布鞋、鞋垫、毛衣、床垫等。

在支教的两年时间里,饶文福曾经独自一人南下解救5位被蒙骗到江苏从事非法传销的学生,也曾和学生的父母苦苦追寻到银川唤回身无分文想到外面闯世界的学生。

组建学生志愿团队10余年致力公益

两年的支教生涯结束后,饶文福回到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惠南中学任教,逐步担起生管、心理老师、初中英语教学、学校团委书记、高中政治教学、班主任等工作。忙碌之余,他还组建了惠南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他带领学生志愿者,长期与学校附近村庄的5户孤寡老人结对子。资金不足,饶文福就组织志愿者利用课外时间收集废旧报纸和矿泉水瓶,每个月筹集近千元的爱心款。

在得知学校有100多名贫困生,他又四处奔波,联系公益机构资助贫困生每人每月200元—400元不等的费用,并与志愿者们逐户家访了解情况,制定更多的帮扶措施。

饶文福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念念不忘宁夏的孩子,和西北的两个学生结成帮扶对象,每月省吃俭用为他们各寄去200元的生活费。

投身助老助残服务3年走遍78个村

在饶文福的带动下,上千名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许多学生家长经常让子女上学时,把家里的废物旧品带来捐给志愿者做善事。一些升学或者踏入社会的学生,回来找他,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对此,饶文福很欣慰。在他看来,一名志愿者,他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帮助了谁,还在于唤起、凝聚更多的力量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2014年5月,他的公益之举再进一步。他负责筹建泉州台商投资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3年多来,他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骑着摩托车走遍全区78个行政村,走访500多名失能、失独、失智、孤寡、贫困老人和残疾人,对他们的现状摸底备案。同时,联系各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了上百名老人和残疾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