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黎平:爱,洒满这条乡村公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7:34:5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孙黎平,在公交客车驾驶岗位一干就是四十年,是全国安全行驶百万公里五星级驾驶员。作为全市唯一的住村公交司机,为了方便住在莘口镇后溪村深山里的村民进出山里,他舍去小家,一个人守着一条线、一辆车,顶风雨、战严寒,一周六天住在大山里,这样的奉献服务一坚持就是十二年,村民们都称他是出行的守护人,坚守大山的公交好司机,让乡村乘客为交通人点赞的同时,也让交通人感到了一份责任和骄傲。

做大山里的好儿子

2006年8月,三明公交公司开通了三明火车站至莘口镇后溪村的线路班车,由于此路段为林业公路,路窄、弯多、坡陡、塌方多,并且每周必须要在村里过6个夜,当时很多驾驶员都不愿接任这个任务。孙黎平主动请缨,此后,他一人坚守着这条最艰苦的公交线路至今也未曾间断和停歇,就连他的父亲重病抢救的当天,为了不耽误村民出行,他毅然驾车进了深山,当晚病重的父亲去世,他还在服务村民的路上,当家里人埋怨他时,他含着泪说:“父亲身边有家人照顾,可山里的村民要进出山里,没有我就不行,他们虽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村民都说他是大山村里人的好儿子。他用自身实际行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免费快递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孙黎平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他没有陪在身边,也从未亲自接送过孩子上学,可村里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到工作,他天天接送,关心有加。有时驾车到达终点站遇到突如其来的大雨,孩子们没带雨具,为了让孩子们不被雨淋,他主动站在车下为孩子们撑起了大伞;有时村民想给在外读书的孩子寄衣物、食品等包裹或沿线村民想随车稍带物品回山里,他都会热心提供帮助;他常利用工作间隙,言传身教孩子们努力学习,做有理想、守纪律,有道德、讲文明、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不知不觉交往中,他已经成为村民们信任的“免费快递员”和“义务宣传员”,孩子们都竖起大拇指夸他胜似父亲的好叔叔。

名誉村民

在日复一日的“迎来送往”中,孙黎平无法照顾到家庭,只能由妻子天天忙里忙外,就连妻子、孩子生病时也无法在他们身边,他深感愧疚,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他把所有的爱都倾注于大山村里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的事数不胜数,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件件记在心里,村里哪家摩托车、三轮车出现故障,他凭借着丰富的维修经验及时为他们排除故障,分文不取;哪家房屋顶漏雨、瓦片掉落,他都上门帮忙重新修复搭盖;他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把自己当成是村里的人,村里的村民把他当成名誉村民,同事们都说他是活雷锋,他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也感动、带动身边的同事,多次掀起了“工作创一流,奉献在公交”的学习热潮,引领公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黎平就是这样一个不计付出和回报的人,他说:“从小我就崇拜雷锋,雷锋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愿做雷锋那样的人。只有我们的付出才有村民出行的方便,只要后溪村线路还需要我,我就一直开下去”。孙黎平对于后溪村那片山水和那一路村民已经有了难以割舍的深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公交线上无悔的坚守,他以平凡注释伟大,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交通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