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玉:情系学子 助人为乐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7:32:42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程文玉是涵江区三江口镇哆前小学的一名教师,从教三十多年的程老师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面对困难学子,她更是不遗余力,对残疾学生关怀备至,对特困户子女体贴无微。她以一颗善良赤诚之心,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博大胸怀。

1985年,她还是民办教师,任一年(2)班班主任,招生时,她怀着强烈的同情心,把一位患过小儿麻痹症双脚瘫痪的及龄女孩招收入学。每天背她上学、放学。当时她月薪才36元,家庭经济的拮据和为了照顾志清而影响照顾自己孩子的双重积怨,使她婆婆很难理解。为了让志清能跟班学习,她委曲求全,每天起早摸黑,努力做好里里外外的一切事务,她虽含辛茹苦,却毫无怨言,终于得到婆婆的谅解。她帮助孩子们建立了学雷锋小组,在学雷锋活动中,同学们负起了背志清的任务,六年如一日,使这位孩子幸福地在班里完成了学业,并顺利地考入中学。

程老师不仅对残疾学生关怀备至,而且对特困户的子女也怀着一颗炽热的爱心。哆后村郑毛仔因90岁的老母和驼背的妻子先后去世,欠下五千多元债,眼看女儿吓妹就要中途辍学,心急如焚。程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校领导反映,破例为吓妹减免学费,并用自己的钱为吓妹交了学杂费,还赠送了许多学习用品。由于长期营养不足和繁重的家务劳动,吓妹病倒了,程老师获悉后立即买了补品上门看望,待吓妹病情好转时,她又利用课余时间为吓妹补课。吓妹病愈后发奋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中学。为了支持吓妹继续上中学,家境并不富裕的程老师每学期都给吓妹50元钱生活费。

程老师一向关爱弱势群体,乐善好施。有次,她和爱人路过庙前,看到一个孩子从树上摔下来,她急忙上前抱起孩子,让爱人通知其家长,一起坐车上涵江医院检查。又有一次程老师在路上看到一群孩子在工地上打石子仗,其中一个孩子眼角被砸到,经了解,这些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隔代教育力不从心,致使孩子养成厌学、打架等不良习惯。她分别给这些儿童家长打了电话,让他们经常与儿女联系,沟通情感。一有空,她还主动上他们家为他们辅导功课,每次到书店,都要带回一些好书送给他们。他们的家长逢人便说:“程老师真好!”

2005年,家乡要修筑一条从东宫到海堤边两千米的公路,需要大笔资金,为了建路需要,刚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不久的她,拄着双拐与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挨家挨户集资。碰到下雨天,她爱人不放心,一路上为她撑伞。乡亲们见,感动之余,纷纷捐款,使道路如期竣工。

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是“帮助”。程文玉老师三十几年来,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真谛。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无私奉献;她对残疾学生细心照料,尽心尽力;她帮助困难学生,全心全意;她扶助孤老幼小,无怨无悔。她,师者大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