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红马甲”用行动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8-03-08 12:14:45 来源:厦门日报

  

“文明迎宾·环保同行”海沧亲子义工体验日垃圾分类专场活动举行。(刘庆华 摄)

  

“快乐学习 安全同行”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上,亲子义工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巧。(海沧区委文明办 供图)

  

▲老年志愿者服务春节前的大型活动。(兴海平安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志愿者倡导环保理念,教小朋友制作环保酵素。(海沧区委文明办 供图)

春节期间,青礁慈济祖宫香火兴旺;大屏山公园绿植掩映……当然,还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人注目——海沧“志愿红”。不论是市民游客摩肩接踵的长假,还是半程马拉松之类的赛事活动,不管是捡拾垃圾这种举手之劳的小事,还是交通疏导等较为复杂的工作,志愿者的身影都处处可见。

孩童们从小动手、耳濡目染;青年们利用专业,发挥才智;老年人精神矍铄,发挥余热……在海沧,志愿活动不分时间、地点,更无论年龄。这群“红马甲”们,用举手投足间的热情,点亮城区文明底色。

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早已融入海沧居民平日的生活,成为海沧文明血脉的一部分;而志愿者的精气神,也正与城区交织,营造出更加文明和谐的环境。

本版文/本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庄清福

杨佳怡

兴海平安志愿者服务队:

老当益壮 当志愿队伍“后备军”

少则五旬以上,长则年过古稀——尽管如此,他们仍称自己为志愿者队伍中的“后备力量”。

海沧区兴海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自2015年授旗至今,已发展为5个中队,40多支小队,共计1400多名队员,大多从海沧区老年人登山协会中吸纳而来,分布地点遍布海沧各个角落。

已是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天天往外跑,一开始,老人们的志愿工作并不被子女所理解。“我女婿还开玩笑说,我比领导还要忙,简直日理万机。”服务队67岁的副大队长陈亚梅说,现如今,看到了坚持和付出,后辈们的态度也渐渐地由质疑转为支持。

去年11月底,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志愿者们凌晨4点就得在海沧区政府附近集合出发。这样的任务,让不少钻进被窝就不想出来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可70岁的志愿者郭绸却精神抖擞地早早出门了,由儿媳妇开车“护送”,从东孚街道赶往海沧区政府——婆媳俩为此凌晨三点多就起床准备。

阴冷潮湿天气,给志愿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难怪服务队大队长林千杰将这一经历称为2017年最难忘的一次。身披雨衣,脚套塑料袋,直至当天中午12点,他们始终在短短50米的志愿“阵地”上,劝阻想要横穿赛道的市民,尽力保障着比赛的安全有序。

除大型活动外,每逢春节、国庆、清明、五一等大小长假,队伍也会安排人手,前往嵩屿码头、儿童公园、大屏山郊野公园、青礁慈济祖宫等旅客密集的地方,进行文明安全督导和指引帮助。

“大家在一起做事很热闹,虽然没有年轻人能走能跑,但至少心是有活力的。”陈亚梅说。

海沧区国税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年轻队伍 汇聚年龄专业优势

法律条文生涩难懂?他们发挥创意,自导自拍,将其变成了生动易懂的视频。

去年12月,由海沧区国家税务局主导、海沧区地方税务局和海沧区司法局协助拍摄的普法宣传片《我的吉祥物》,获得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二等奖。

这便是年轻人有创意的充分体现——厦门市海沧区国家税务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现有注册志愿者143人,大学以上学历人数占到95%,志愿者平均年龄31岁。

工作之余,志愿者们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宣讲。由于年纪轻,专业强,他们利用网络做出了传播正能量的“拿手好菜”——以动画、视频为载体,微信、微博为平台,其中,微宣传《厦门会晤海沧国税志愿者在行动》《厦门会晤公交车“平安志愿者”风采》等作品收获不少好评。

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中,这群年轻人活力满满,获评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强化礼仪、安全培训,宣传营造文明氛围,优化服务……他们甚至亲身参与了夜间平安巡逻和公交随车安保。“凌晨五点的街道,晚间十点半的大桥,志愿者肩章和小红帽,成了我们心中独特的风景。”志愿者王梅芬说。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队志愿品牌“义务星期六,文明青春秀”系列主题活动,在去年“五四”期间,被评为首届海沧区基层共青团特色活动优秀项目。此外,在“礼让斑马线”“清洁家园,垃圾不落地”以及植树、无偿献血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中,也能看到国税志愿者的身影。

情系未来义工服务中心:

大小牵手 环境保护从我做起

“未来”二字的含义,可以有很多:地球生物在今后数十年乃至数百年间的生活状况;一代又一代新生命的降临……而情系未来义工服务中心所做的,便是和孩子、和人类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

成立三年有余,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日,义工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总会沿着登山步道向上,一边登山,一边沿路收集草丛中的纸屑、瓶子等废弃物。遇上登山市民,他们还会进行“垃圾不落地”的环保宣传。

“这是保护环境最基本的行为。”服务中心监事魏馨告诉记者,志愿活动想要达到的,便是用最简单的活动,将环保理念融入生活。时至今日,服务中心志愿者们足迹已踏过蔡尖尾山、灵鹫山,还有鼓浪屿、海沧海滩等地。蔡尖尾山道路旁,他们悬挂的环保标语抬眼可见;就连半山腰的垃圾桶,也是志愿者们设置的。

久而久之,不少听闻活动消息的高校社团、家委会也会前来参加活动。这不,市民郑淑惠一家起了个大早,赶来参加活动。她认为,环保公益活动对孩子的德育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登山环保这个常规活动外,我们还有保护海洋动物的宣传活动以及孩子们的夏令营活动等等。市民深度了解、参与,才会有意识的真正提高。”魏馨说,志愿活动之所以鼓励亲子参与,围绕年轻一代开展,就是因为孩子的习惯容易养成,一次活动,或许就能够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影响。

【行动】

两岸牵手

志愿同行

作为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去年12月,海沧“两岸义工志愿行”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这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又一亮点。2014年10月,大陆首个两岸义工联盟成立,不仅为两岸志愿服务交流合作搭建起平台,也进一步加深志愿服务氛围,助力“志愿之城”发展。

两岸交流:

公益理念融汇

志愿项目多样

海沧区志愿团体的不断进步,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两岸交流。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是一个开放性组织,它吸引了海峡两岸社会公益组织、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台资企业,还有漳州、泉州等外地志愿团队加入。交流擦出火花,学习推动发展——“海沧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服务中心”的成立,两岸义工交流座谈会的举办,不仅让优秀公益理念融汇,也让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水准,在一次又一次磨砺中得到提升。

近年来,义工联盟围绕不同的服务对象发挥各自特长,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并孵化培育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形成诸如“文明小袋鼠·垃圾要分类”“扶瑶筑梦”“亲子义工体验日”“文明小斑马”等十多个特色项目品牌。

三工联动:

创新志愿形式

激发参与热情

一直以来,海沧区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立足对台交流,建立起“以台胞志工为带动,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以义工为参与对象”的“三工联动”模式。

以台胞志工为带动,两岸爱心人士共同参与“两岸义工志愿行”活动,促进两岸志愿服务文化深度融合;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策划服务项目,发布招募信息,开展义工培训,搭建温馨融合的“义工之家”平台;以两岸义工为主要参与对象,通过报纸、网站、社交平台等方式发布招募公告,吸引两岸义工参与志愿活动,激发共同参与热情,形成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三工”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了“1+1>2”的效果。截至目前,义工联盟已有注册登记志愿者4万多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30多场,服务范围渗透海沧区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惠及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寄养孤儿、公交司机等上万人。

【大事记】

2017年3月

挖掘新项目

海沧区文明创建先锋行动暨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现场,海沧耕读文化讲说团正式成立,讲说团成员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为打造良好的家风社风营造氛围。

另外,海沧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征集令》正式向社会发布,海沧区委文明办号召志愿者服务团队集思广益,挖掘志愿服务新项目,进一步擦亮海沧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

2017年5月

注入新活力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海沧文明交通“斑马行动”启动仪式暨厦门会晤文明公约大篷车走进海沧宣传活动开启。活动上,海沧区向全体市民发出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倡议,号召全体市民参与到文明交通的行动中。“文明车贴”“文明小斑马”等亮眼标志为活动注入了新鲜活力。

2017年12月

表彰志愿者

“志愿服务新时代 两岸共筑中国梦”第四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开启,“筑梦公益·志愿飞扬”海沧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仪式也同期举行。5个类别的明星义工,20个优秀志愿项目获得表彰。

同月,海沧“两岸义工志愿行”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17年全国终评工作中,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这是福建省获得提名的唯一一个非高校项目。

【雷锋语录】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九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