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 以“平常之心”学习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8-03-06 17:53:10 付彪 来源:四川文明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2月28日,一位小个子军人在离开辽宁抚顺56年之后又一次回到这座城市,在一群孩子的簇拥下,向台下观众款款走来。这一天,抚顺市第十二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在这一幕情景剧中拉开了帷幕。10名新当选的百姓雷锋、5名百姓雷锋团队代表、24名道德典型紧跟着这位小个子军人——雷锋的扮演者走上舞台,作为抚顺最耀眼的明星,接受社会各界的礼赞。(3月2日《光明日报》)

  雷锋离开我们56年了,但雷锋精神从未离开过。雷锋不是神,他只是那个年代一个普普通通追求上进的小战士、一个爱时髦的大男孩;他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不过做了一些自己认为应该做的小事。然而,人们正是从这些小事中,看到了雷锋崇高的人格魅力,看到了他向上向善的心。显然,我们应以“平常之心”看雷锋,以“平常之心”学习雷锋精神。

  以“平常之心”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追求上进。雷锋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雷锋之所以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追根溯源就是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半个多世纪以来,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好榜样,就是弘扬了雷锋的“看齐”精神。当代雷锋郭明义正是以其几十年如一日的“看齐”行动,也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今天我们学习雷锋精神,也应向雷锋“看齐”、向郭明义等先进模范“看齐”,如工作上忠于职守,学习上刻苦钻研,生活上艰苦奋斗。

  以“平常之心”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崇德向善。雷锋认为,给予社会和他人的越多,自己越感到幸福。正是基于这样的幸福观,雷锋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从不计个人得失,只享受着这种助人的快乐。今天学雷锋已蔚然成风,并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内涵。志愿精神就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一个志愿者、一个“活雷锋”,千万个志愿者、千万个“活雷锋”,他们将崇德向善融入生活的点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使人们看到雷锋一直与我们同行。何为志愿者?志愿者便是以“平常之心”学雷锋,在默默奉献中收获快乐,收获幸福,收获感动。

  雷锋精神是崇高的,但学雷锋没有门槛。以“平常之心”看雷锋,以“平常之心”学雷锋,雷锋精神并不是遥不可及。只要懂得见贤思齐、爱己及人,忌空谈、重实践,忌凌空虚蹈、重长期坚持,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雷锋就是你我,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