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不能只在乎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3-06 17:50:37 吴新德 来源:遵义文明网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生活中,人们只要一提及雷锋,不少人就会自觉地想到做好事,甚至把“雷锋”作为好人好事的代号。毋庸置疑,做好事确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但学雷锋并不等同于就是做点好事,其中还有着更多深层次的东西值得深究。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同志的高贵就在于他把做好事当成习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纵然时光流逝而善心丝毫无损。今天能做好事的人不少,特别是在每年的雷锋月热度更甚。不过,又有多少能像雷锋同志一样日月相继、风雨不改而且甘心情愿将好事做到底?倘若为迎合活动开展而做好事,或为在风头之时赚名声而做好事,这样充有杂质的做好事岂能与雷锋相提并论?

  学习雷锋志在善心唤醒,宣扬志愿精神、奉献精神和助人为乐美德。能做一件好事并不能说明善心觉醒或精神已存,恰恰相反,许多应景式的做好事,反而让雷锋学习活动流于形式,成为过而无痕的一阵风,坏了学雷锋这锅好汤。所以,学雷锋并非等同于做好事。只有用“心”学之,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甘心情愿将好事做到底,做成习惯,而且没有杂质掺和,才能说是真正在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雷锋就要做“星火”,不以做好事为名沽名钓誉。雷锋精神就像一颗种子,每年3月学雷锋更像是在播种,只有每一颗“学雷锋”的种子紧紧抓住生根发芽的土壤与环境,将做好事做到底,“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才能让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一星星之火再起燎原之势,产生时代前行中那不可或缺的力量。

  做好事是学雷锋之体现,但学雷锋不能只在乎形式。将雷锋精神传承弘扬,成为自身价值的一部分;勇做雷锋精神的星火、种子,为社会文明进步乐于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才是学雷锋活动的真正要义所在。(吴新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