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不能只当“评论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3-06 17:28:18 巩章玉 来源:遵义文明网

“他家遇到这么难的事,要是有人学学雷锋该多好啊”;“老人摔倒了都不扶一下,怎么就没点雷锋精神啊”……一些人自己遇到困难时就会想到雷锋,看到别人遇到意外时都期待雷锋出现,这些人往往遇事参与议论很积极,而且说得有条有理,但是自己却不主动学雷锋。因此笔者认为,“学雷锋”不能只当“评论家”。

“光说不练假把式”,学雷锋要做到心口合一。学雷锋离不开说,因为表扬似的“说”可以让人明白为什么学雷锋、怎样学雷锋,“说”也是一种号召;学雷锋更离不开做,因为只有做才能让雷锋精神体现出来。因此学雷锋要力求做到心口合一,不能只说不做,也不能只做不说,要边说边做。尤其是学生家长,应该经常“说”,给孩子说身边好人故事,说做好人的道理,说怎样做好人,要通过“说”达到教育、引导、启发、鼓动的作用。

“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从小事做起就是学雷锋。一些人羡慕别人学雷锋做出了成绩,也想好好学雷锋,但同时又觉得自己地位卑微、经济能力有限,只做点小事就达不到学雷锋的效果,于是干脆不学不做。其实很多学雷锋做出明显成绩的人,都是从做学雷锋方面的小事开始的,往往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所以学雷锋不能只羡慕做出明显成绩的人,更应该自己从小事做起。自己从小事做起,既可以使自己逐步养成做好事做善事的习惯,使自己改掉只说不做的毛病,又可以使自己逐步养成崇德向善的美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人人都应该带动他人学雷锋。要兴起“学雷锋”热潮,确实需要“领头羊”来带动,但不能只期待别人来带动。其实人人都可以成学雷锋的排头兵、领头羊。只要自己做了,带头做了,很多情况下就可以感染他人,可以影响孩子和家人……“你带头他带头,学习雷锋争上游;你示范他示范,学习雷锋争着干。”如果大家都争做学雷锋的带头人,那么全民学雷锋的热潮就会兴起。

“无中生‘忧’是‘顽疾’”,学雷锋要多些主动少些顾虑。现在有些人“怕学雷锋”,因为曾经有人扶老人被诬陷被反咬一口。的确,做好事被误解、被诬陷的事情可能发生过。但是,这类情况其实并不多,只是被有些人无端地放大了。因为有些人无端地放大了学雷锋活动中遇到的极少数被诬陷等情况,就形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现在有些人“怕学雷锋”了。笔者认为,在今天的中国,好人占绝大多数,一些被诬陷的好人最终都在众人的证明下还了清白,因此学雷锋不要怕被误解、被诬陷,不能无中生“忧”。因此学雷锋还要从自己身上先根治“无中生‘忧’”这一“顽疾”,才能轻装上阵学好雷锋。(巩章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