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院前火把节:村民持火把绕村祈福 祈求新年幸福安康
http://wmf.fjsen.com 2018-03-05 11:34:14 来源:厦门广电网

昨天(4日)是正月十七,每年的这一天,海沧青礁村院前社都会举行火把节。这项极具地域色彩的民俗活动,是闽南农村地区保持了多年的风俗。我们一起去现场感受一下。

海沧火把节在民间被称为“油炬走境”,喻意以火把照亮夜空、为村庄及百姓祈求平安与幸福。这一习俗相传始于汉代,由村民世代传承,具有很强的传统文化特色。昨天晚上六点四十五分,全村百姓举着火把,组成油炬队,开始绕行全村。几百支火把声势浩大,将夜晚的村路点亮,而每到一户人家,村民都会燃起鞭炮和焰火,天上的礼花和燃烧的火把交相辉映,再加上腰鼓队、军乐队演奏的喜庆乐章,整个村庄热闹非凡。“油炬走境”这一习俗还成为院前乡村旅游的一张独特名片,今年的火把节,就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市民前来共同感受闽南民俗的狂欢。

李先生:在微信公众号看到有这个活动,我们也住得比较近,所以就带小孩过来,也能够知道传统的习俗。

叶先生:这边感觉特别热闹,大家伙都很开心、很喜欢,老百姓都很开心有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油炬走境”是海沧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火把举起来,长龙排起来,村民把对新年的美好祝愿都寄托在了这热烈的火光里,大家也希望这项传统民俗活动,能够如同这火把队伍一样,绵延不绝,一直传承下去。

海沧区青礁村社区规划师 李佩珍: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要彰显各地区的文化软实力。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基,在村庄里借由很多文化民俗,其实就是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个其实都有很深远的意义可以继续传递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