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在异乡也要过好元宵节
http://wmf.fjsen.com 2018-03-01 15:10:51 穆青 来源:成都文明网

由于大年初七要上班的缘故,在异乡工作的人早早就踏上了返程的列车,元宵节只能在外地过。很多人的元宵节记忆还停留在少儿时代,故乡、父母、朋友、烟花等元素构成了我们对于元宵节的基本记忆单元。可一旦走出故乡,没有了这些元素,过节的氛围就减下来,人们就失去了过节的热情。

选择不过节,这是很多异乡人对节日的态度。一方面,相较于自己的家乡,城市缺乏浓厚的节日氛围,人们提不起兴趣过节;另一方面,在城市打拼的外来者们多被工作和生活所累,匆匆忙忙中,我们抽不出时间也没有精力用节日装点生活。于是,传统节日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存在,反倒是很多洋节氛围十足,更能引发人们的参与热情。

笔者认为,在异乡也要过好传统节日。我们姑且不说那些宏大的文化传承责任,就算是对于充实我们的个人生活来说,过节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传统节日连接着故乡,“每逢佳节倍思亲”,只要传统佳节一到,人们的思乡情就油然而生,会让我们忆起那个影影绰绰的故乡;过节是生活的仪式,生活应该松弛有度,一味的紧绷,缺乏生活气息,身体也容易懈怠,而过节则如一种仪式,给流水的生活增添一种隆重的气息;过节是浓浓的人情味儿,三五好友相聚,叙旧聊天话家常,这是对友情的维系。

要为传统节日创造条件。过节氛围很重要,各地要依托传统节日,举办各式各样的节庆活动,让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节日的热烈。以元宵节为例,政府相关部门要组织人财物力,举办如猜灯谜、元宵晚会等活动,免费邀请外来工作人员参加。当然,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通过轮休放假等方式,给员工提供相应的节日福利。

在异乡也要过好元宵节。吃元宵、闹花灯、猜灯谜、踩高跷、划旱船、舞狮子等,这都是元宵节的重要习俗,从这些习俗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气息。可即便你所在的城市没有这些传统,没有举办活动,至少一碗香喷喷的元宵会给你的异乡生活带来不一样的节日感受。在异乡,哪怕再忙碌,我们也不该忘记热气腾腾的生活,不该停止对仪式感的追求。

2017年的元宵节将至,请准备好香甜的元宵,请邀请到三五好友,把乡愁和对生活的热爱都煮成一锅滚烫的元宵吧!(穆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