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传统文化不应静悄悄
http://wmf.fjsen.com 2018-03-01 15:10:38 郭元鹏 来源:四川文明网

2月6日,记者从海口市政府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元宵节海口将举行“府城换花节”、万春会、火山口“公期节”以及各种民族文化歌舞表演。“府城换花节”是海口元宵节的传统保留节目。据了解,今年“府城换花节”包含千灯照春、装马匹、雄狮闹春、琼剧庆春、灯谜游春等11项活动。(2月7日《海南日报》)

海口市的闹元宵一直以来都是名副其实的。保留的项目“府城换花节”就是其中之一,年年元宵节都会与市民见面。政府投资不小,收获的效果也不小。百姓收获的是欢乐和幸福,政府收获的则是文化传承的美好。

中办、国办日前公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将把传统文化渗透到教育方方面面,从启蒙教育一直到大学教育、继续教育等各个环节都将有所体现。这让我们看到的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当然,传统文化传承还必须与我们的生活深度融合。海口市的闹元宵活动,让传统文化项目热闹起来,就是最好的传承载体。热热闹闹闹元宵,让海口的元宵节多了传统文化元素。

笔者留意了一下很多地方媒体的报道,发现今年的元宵节将比往年更有韵味,这是因为传统文化被激活了。贵阳市今年元宵节将举办20多种传统文化活动。广州也列出了一批传统文化活动助兴元宵节。从各地的元宵节活动安排来看,这个元宵节飘荡的将是更多的传统文化馨香。这是值得我们鼓掌的。

随着观念的变革,随着生活的多元,随着文化的多样,无论是平时还是节日,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活动都渐行渐远了,留给了我们一个模糊的背影。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在日本、韩国不断拿着我们的传统文化项目申遗的时候,我们除了谴责之外,还该有什么?还该有沉重的反思。

在以往元宵节,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关于元宵节的新闻报道多是这样的:元宵节汤圆花样翻新;元宵节烟花销售火爆;元宵节商家钵满盆盈……不能说这些就不是闹元宵的元素,但是我们所谓的“闹元宵”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吃元宵”,节日成了吃吃喝喝的节日,节日成了商家赚钱的节日。这是十分难以让人理解的事情。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瑰宝,传承传统文化的最好载体就是各种传统节日。当我们的元宵节上见不到舞龙舞狮,见不到花灯满街,见不到喜猜灯谜的时候,我们又把传统文化置于何地了呢?个别地方甚至还以安全为由,打压传统娱乐项目,传统文化不是安全隐患,之所以出现安全隐患和事故,是防范不到位造成的。

闹元宵,传统文化不该缺席。闹元宵,别再让传统文化静悄悄。(郭元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