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红:结核无情 医者有爱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46:57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陈晓红,女,1968年8月生,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主任。她参加工作27年扎根临床,总是不顾传染的风险,特别地耐心和细心服务结核病患者,还主动留下电话号码,方便患者咨询。为了做好工作,加班是她的常态,有时甚至边挂瓶边上班。该同志曾获“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福州市第三届优秀人才称号等荣誉。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几千年来人类与它的斗争一直没停止。由于结核菌不易被消灭,容易不知不觉中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尤其是耐药性难治性结核病的逐渐增多和传播,给结核病的控制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陈晓红主任深深感受到控制的难度和防治的重要性。

她对结核病患者,无论他们地位高低、无论贫穷富贵,无论是痰菌阳性,还是耐药,甚至是合并艾滋病、精神病等,总是不顾传染的风险及被攻击的危险,特别地耐心和细心,反复地对患者和家属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教,给患者和家属极大的信心与动力,尽量愉快地接受治疗。对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差的人群,更是不厌其烦,反复再反复,并特意给这些病人另外约时间到病房随访,主动留给病人和家属电话号码,方便他们随时咨询,防止他们中断治疗。所以,她的特殊照顾患者中,都是边远农村的、农民工、孤寡老人、艾滋病患者、精神焦虑甚至精神病患者等等。

她总说: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也是真正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关心、耐心和爱心的人群,作为医务工作者,从我们专业出发,立足岗位,照顾好这些人,就是做善事,为社会献爱心、做贡献了。有位患者刘老太,患有严重的支气管扩张,经常出现肺部感染、咯血,严重时需要抢救,辗转就诊了很多医院,自从在陈晓红主任那就诊后,就再也不辗转了,无论是轻度病变,还是病重抢救,从电话咨询、门诊就诊,到住院治疗,每次都能随时联系上陈晓红主任,耐心解答她从身体到心理的各种疑问,及时处理她各种病症,10多年来,每次从“鬼门关”中被救回一次,她都对陈晓红主任和医生护士感激不尽,最后一次终于无法挽回她的生命,弥留之际,刘老太竟不忘交代家属,一定要感谢陈晓红主任和大家,当家属在老人去世后对着陈晓红主任和医生护士们鞠躬致谢时,大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