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珣:“最美跪姿”托住新生命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45:5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珣,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近期,一张照片及背后的事迹刷爆朋友圈,并引起央视、央广、人民日报等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引发一波为医护人员“医者仁心”点赞的满满正能量。这照片拍摄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只见一位医生跪在床尾,头蒙在手术布中;另一位医生单膝跪在病床上,连手术衣的带子都来不及系,她们正在争分夺秒地抢救一名脐带脱垂的胎儿。

凌晨四点突发状况,医护人员争分夺秒

“藏”在手术布单中的医生是当天值班的三线医生,妇产科陈珣副主任医师、博士,现为福建省党代表、福建省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厦门市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凌晨4点多,电话铃声响起时,陈珣立刻跑到产科一区病房。看到监护仪胎儿胎心变慢,胎膜已破,高度怀疑脐带脱垂,第一时间为产妇叶女士进行检查,摸到了已经在宫颈外的孩子的脚丫和脱垂的脐带,而宫口又未开大,脐带脱垂后,胎儿将失去供给来源,可能在几分钟内就窒息死亡,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部分医护人员正在进行另一台急诊剖宫产手术,病房的医生除了她,只有一名规培医生,人手严重不足,怎么办?“把李婷喊上来!”陈珣当机立断,立刻呼叫正在急诊值班的李婷医生进手术室帮忙。同时,她已经爬上病床,跪在床尾,用手指回纳脱出的双脚和脐带。在这整个过程中,陈珣不能离开,而作为三线医生,必须同时指挥抢救,安排手术事宜。“快,打电话!快,通知手术室!快,推车!”跪在床上的陈珣大声下达指令,指挥身边的医护人员。手术室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王永洪以及值班的手术室护士陈志红、蔡奕刚在得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奔向产科手术室,与此同时新生儿科的张明医生也赶往手术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