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德平:山乡仁医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40:3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叶德平,他个儿不高,脸庞清瘦,皱纹急着爬上了他的额头,常穿一件白大褂,话不多声音也不大。为人很实在,在平静之中、平凡之中、平常之中总可以感到他怀揣着一颗仁心。

实实在在的干。他于1993年7月在三明卫校医士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梅口乡卫生院工作,之后辗转大田乡卫生院、龙湖卫生院、开善乡卫生院。组织安排他去哪里工作,他便去哪里,毫无怨言,工作24年了,都是在乡镇卫生院。在大田乡工作时,上田村陈某某下半夜突然胃出血,那时乡镇卫生院大多还没有配救护车,他骑上摩托车载着一名护士急冲冲地赶到村里,赶忙为患者输液治疗,但当时乡卫生院医疗条件差,送患者到30公里外的城里很可能耽误医治的宝贵时间,他断然决定就在乡卫生院里治疗。他就守在患者病床旁,启动生命体征观测仪,仔细观察,一个晚上硬是没有合眼。第二天,病人病情稳定好转,他赶紧联系了车,一大早就把病人转入了县医院。2017年,他向局里争取项目,开善乡卫生院投入64万元进行院内环境整治项目和投入16万元建中医馆,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功能更完善了,他想着建立康复指导站,对村民开展健康咨询和健康知识宣传,利用中医疗法和结合药膳饮食等办法,为村民健康服务。他的康复指导设想与乡党委政府在乡里推动开展的“学习+健身·健康开善”活动,创建学习运动休闲特色乡村的工作设想完全吻合,这简直是放大活动力量的“倍增器”。可他脸上还是那么淡然。

实实在在的学。他是在卫校毕业的,平时在家里就是一个“书呆子”,总在“啃”那些对于平常人来说晦涩难品的厚厚的专业书。他直言说:“我是中专毕业,学的那么点专业知识根本应付不了现在的工作。”他先后在福建医大全科医学专业大专毕业、莆田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并参加了福建省全科医学培训,有了国家执业医师证,现在他可算是武装到了“牙齿”了。

实实在在的领。他从普通医生,提任副院长,再到院长,职务有了提升,责任也有了变化。可他还是像以前一样,除了抓好繁重的院务管理,开院务会、制定绩效考评方案和考勤制度、奖惩措施等外,更像个在“仗场上”的战士,与其他医生一样坐诊。妻子也在同一个单位里上班,从事后勤和收费工作,几乎就没“敢”向他请过假。“要带好头、做好样”这是她与妻子在单位讲得最多的两句话。近几年,院里新招了许多年轻医生,有的还是外省的远离父母的年轻人,他便常常与思想不稳定的同事沟通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和家里情况,做好他们的思想稳定工作。节假日,他与妻子就为远离老家的年轻医生顶班,让他们能回老家省亲。他说:“自从当上院长后,我就没有在老家陪父母过过一个年。”当一般医生时,他连年获得县卫生系统的先进工作者荣誉,但现在却没有再获得个人表彰过。院里民主评议上报先进时,他每次都把自己给推掉了。今年,院里推荐优秀护士李晓梅,她获得了“市级优秀护士”称号,他在院务会议上对全院的医生护士说:“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荣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无声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教,在他的率先示范下,单位里的医生、护士都能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所在的卫生院在卫生系统年度考评中获得了好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