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儒庆:扎根乡村谱写“恋农”乐章 举家上山下乡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36:31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在建瓯市房道镇田间地头,没有几个农民不认识农技干部李儒庆。房道镇农技站站长李儒庆自1995年福建农业大学分配到建瓯市房道镇工作就一直没离开过房道,把自己的人生和汗水融入到服务“三农”的工作之中,谱写出一曲曲感人的乐章,获房道镇各种先进工作者、建瓯市农业局20多次表彰,曾被评为房道经济发展“十大新闻人物”。虽然他已担任镇三农服务中心主任、农技站站长10多年,仍在努力为第一线的农技推广工作创新。

“为有更多时间在房道,双休日不需回城里的家,今年他妻子也从城里到房道,女儿也接到房道读书。现在人多爱往城里挤,而他却举家搬到房道,真是难得。”镇三农服务中心干部谢贤胜说。

“跑”项目跑到住院

“农业要高效,基础设施跑要跟上,就像通常说的要致富先修路。”他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建议,每年都要积极亲自到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落户房道。从2005年以来,全镇共争取项目10多个,投入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改造农田2万多亩,增加田间机耕路20多公里,农渠、排洪沟等灌溉水系40多公里,极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亩增效益达百亩以上,为房道镇农业由传统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的施工监督管理,镇农技站参与管理,他几乎在施工期间每天要深入工地,解决施工中出现调田与设计不吻合的签证及工程质量不达标、工程与生产需求相矛盾的一系列出现的问题。

在2007年,由于2006年度工程需要验收,晚上要连续加班到通宵。他终感到心口闷、脸冒白汗,仍坚持工作,直到领导看到他脸色苍白、出汗,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他患有心脏病,心脏瓣膜缰化,后住进医院治疗,手术后没等身体完全康复又投入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得到政府、农民的满意,按期完成施工,交付农民使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