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秉政:一份守护 一份收获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29:1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尤秉政,泉港区烟草专卖局综合管理办公室安全员、注册安全工程师。曾获评“市系统先进个人”“市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精益岗位明星”等称号。入职11年来,始终任劳任怨,秉承一份“较真”“较劲”的工作态度,心系企业安全。

舍家为业,家人眼中的“拼命三郎”

“安全无小事”他时常记在脑中,挂在心间并落实在行动中。自从走向安全员这一岗位,他变成了家人眼中讨人厌的“拼命三郎”。

2016年“莫兰蒂”台风之际,当时正值周末,原本在家与家人相聚的他,因放心不下单位,在安顿好家人后,冒着风雨一人驱车前往单位,到了后便马不停蹄的与值班同事一起不间断轮流巡查配电室、机房、假烟仓库等重点部位,在检查到办公楼二楼文化展厅出现玻璃破损渗水现象时,他带着电工及时用废旧门板顶住破洞,通宵达旦及时把办公设备撤出文化展厅。已近半夜他突然接到妻子打电话家里漏水需要他帮助,他只回答:“没事,你先拿个盆接一下。”简短的不能再简短的交代后,他又投入到抢救设备的战斗中。待台风结束后,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发现家里的沙发等家具都已被泡坏,他却笑呵呵的说了句“还好还好”,惹来了家人一顿“不理解”的抱怨声。

不惧困难,同事眼中的“创新者”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扮演安全员的角色外,他还兼任基建采购及精益管理等工作。事情多了,常常陷入主次混乱、条理不清、效率低下等困境。

转变思路,寻求创新成了他每日思考最多的事情。他运用5W1H工具,将手上每一项工作进行重新梳理与分类;运用时间象限管理法则,优化工作流程,改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借助TWI-JS工具,采用现场活动、情景展示、模拟授课等方式,向全体员工阐述如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员工从“要我听”到“我来讲”转变;他利用一点课程,将工作中的好习惯、好做法及好技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员工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他遵循PDCA法则,制作隐患整治SOP操作规程,利用隐患曝光台,将隐患的特性、类别、危害,以H5微场景的形式传播给每位员工。他说创新很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坚守底线,同行眼中的“牛脾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事关企业安危的安全从业者,他始终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渐渐的养成了很多让人费解的“牛脾气”。譬如每月的安全考核中,不做表面工作,坚决对隐患点、整改不到位的地方现象说“不”,惹来了同事们的一顿牢骚,“他太较真了,动不动就扣我们员工的绩效”,熟不知,他对自己的扣罚却远超不止,慢慢的,潜移默化中安全已深深烙印在每位员工的心中。当2017年3月份全省行业岗位安全达标复核成绩通报时,泉港分公司的员工合格率达到了100%,兄弟县市的同行们纷纷树起了大拇指,员工们也忍不住纷纷点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