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利钹:八旬老党员身患重病 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07:2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利钹,永春人,现居泉州市丰泽区华大街道华大社区,1988年1月入党。“在我有生之年,我会将公益捐助坚持下去,只要有需要缴纳‘特殊党费’的我一定交。”作为丰泽区华大街道华大社区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80岁的陈利钹老人自从2008年起向上级党组织缴纳了第一笔“特殊党费”后,从此就“不可自拔”地走上了公益之路。即使年近耄耋之年身患癌症,他依然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矢志不渝,忠诚于党

2008年,三明市发洪水受灾严重,上级党组织发动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用于赈灾。同年,陈利钹曾任职过的永春化肥厂党支部也用“特殊党费”支持汶川地震赈灾。

在第一次认识到“特殊党费”就如好钢用在刀刃上所具有的意义和作用后,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陈利钹都会积极自愿缴纳“特殊党费”。其中2008年他就连交了五次“特殊党费”,一直到2016年,共交了13200元“特殊党费”。而作为一名企业退休人员,陈老伯1997年退休时的月退休金还不到300元,至今每月也才两千多元。在他看来,缴纳特殊党费,不仅是义务,更是一种荣耀,是对党坚定信念的表达,而投身公益也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公仆情怀,乐于助人

除了交“特殊党费”陈老伯把能捐的钱都捐了,把有限的钱给了最需要的人。退休后的陈利钹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只要看到有孩子因贫而上不起学,或有人无钱医病,他都第一时间帮助他们。

近十年来,陈老伯一直尽自己之力响应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寸草报春晖”的公益募捐项目,一共向母校捐出9100元。他以朴实的方式回报母校,感激母校当年的培养。

永葆纯洁,鞠躬尽瘁

2014年,陈利钹的党组织关系转移到华大街道华大社区党支部。在了解到华大社区办公经费有限,他连续两次自掏腰包来支持社区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在陈老伯看来,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特殊党费”。捐钱是一方面,即使在自己身体不支时,他也始终坚持参与党组织活动。

2009年,陈利钹被诊断患有鼻咽癌,庆幸在经过治疗后病情已得到控制。2014年,陈利钹又诊断出患上直肠癌,通过中医保守治疗控制病情。2015年8月份,陈老伯病情反复,由家人带去福州治疗复查。而同年8月15日刚好是华大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的日子。陈老伯本来已提前请假赴福州看病,华大社区党支部电话联系陈老伯时,他也因身体欠佳未能接电话。但没想到,换届当天陈老伯还是坚持赶回来参加。虽身体抱恙,但他对社区党支部工作的支持也让其他党员感动不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