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移风易俗庆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5:36:36 来源:文明风

元宵晚会

文明风2月28日讯(通讯员 林亦霞 肖建清 陈建)元宵期间,涵江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庆元宵活动,将传统民俗与文明新风相融合,使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观念深入人心。

一是筹办庆元宵晚会。2月26日晚,在涵江区新县镇张洋村,由乡贤们省下鞭炮钱筹办的移风易俗庆元宵晚会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前来观看。晚会除了十音八乐、诗歌朗诵等传统节目,还有一些别出心裁的节目加盟,其中的《猴王变脸加喷火》、《小丑魔术》等精彩的表演让村民们大开眼界。演出期间还举行了向铺张浪费等陋习告别的签名仪式,村民们踊跃参加。

踩街活动

二是举办巡游踩街活动。涵江区三江口镇芳山村、白沙镇田厝村等村居结合闹元宵活动,组织车鼓队、村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志愿者队伍组成踩街宣传队伍。在阵阵锣鼓声中,踩街成员举着“破除陈规陋矩 倡导文明新风”、“大操大办浪费可耻 树立新风不丢面子”、“传儒风孝道 建和谐家园”等宣传牌走街串巷,给浓浓的元宵味中,添上了一丝清新之风。

广场舞比赛

三是组织广场舞比赛。为了改变村民们以往吃喝宴请、大操大办的过节方式,庄边镇山溪村等村居组织广场舞比赛,引导村民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度过元宵佳节。比赛现场,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身着鲜艳靓丽的服装,伴随着音乐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舞蹈,既憧憬着生活的美好,也传递着欢快与祥和。选手们真诚而精湛的表演,赢得村民的阵阵掌声、喝彩声。

众多形式新颖的移风易俗庆元宵活动,既增加了节日气氛,给村民带来了文化盛宴,又利用节日期间的村民返乡潮为大家上了一场移风易俗的现场课,倡导村民践行移风易俗,多办好事,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时代新风。(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